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 泉州文创企业参展表现亮眼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5

11月4日至11月7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顺利开展。本届展会聚焦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大版块,展览面积超过60000平方米,展位超过3000个。

本届文博会延续“一脉相承,创意未来”的主题,以“突出两岸、突出产业、突出投资、突出交易”为宗旨,聚焦“工艺艺术品”“创意设计”“数字内容”“文创旅游”四个板块,同时还打造“两岸工艺艺术品交易展”“两岸新势力艺术设计周”“海峡数字内容产业大会”“台湾文创购物节”四大品牌盛事,吸引了境内外1708家文化企业和机构参展。其中,台湾地区参展商741家,展位数936个。此外,“一带一路”元素在今届文博会上也尤为抢眼。包括20余个“海丝”沿线国家在内共同打造的“世界手工艺广场”带来数千件异国风情的手工艺品。这当中,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展区亮点、精品频现,成为最聚人气的展区之一。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一行到泉州展馆参观指导

泉州市副市长周真平一行到泉州展馆参观指导

泉州市副市长季翔峰一行到德化陶瓷技艺展示展位参观指导

安溪陈清河竹藤编技艺工作室现场展示竹藤编技艺

精心筹备 签约项目节节高

“泉州一共有69家企业到场参展,展位数达172个,多位大师、文创企业携佳作参展,不论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均超越往年参展水平,全面展示我市文创产业的整体实力和最新成就,在与海内外文化企业同台亮相中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商机”,本届文博会泉州参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黄建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比如,威远楼、泉州市博物馆等都是今年第一次参加文博会,他们将泉州陶瓷、木雕和金门风狮爷等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带到现场,吸引了海内外参观者的关注。”

据介绍,今年文博会,我市精心准备了一批优质的文创项目,成功签订了16个项目,总金额达32.9亿元人民币,大部分为亿元项目,这些大项目带动性极强,将有力地带动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

其中,今年签约最大的项目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海洋极地世界,该项目位于泉州台商投资区西山片区内,计划投资10亿元人民币,将建设成亚洲陆上最大的海洋馆,以海洋水族专项特色,辅以完善的旅游度假配套设施项目,是泉州台商投资区在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所打造的拳头产品。海洋极地世界场馆建设主要包括:游客中心、热带雨林馆、海洋馆、海底隧道、美人鱼表演馆等。

在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惠安县闽台文化创意园(二期)、晋江市五店市传统文化旅游区门里博物馆、福建清境桃源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第二期)、德化新秀园项目等项目均超过两亿元。惠安县闽台文化创意园二期工程作为特色景区占地40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影视艺术创作区内的西侧两个地块,闽台文化展示区内的传统文化石雕园、惠安印象剧场,影视拍摄区内的影视主题乐园等;五店市“门里博物馆”是门里集团旗下一座大型的综合性公益古代艺术博物馆,建筑面积1306平方米,门里博物馆所收藏艺术品种类繁密,涉足收藏全领域,有书画、青铜器件、瓷器等,它的入驻将极大地提高街区整体文化艺术品位;德化新秀园项目位于德化陶瓷产业园城东工业区三期,该项目建成将完善产业体系、优化空间布局、大力开展企业转型升级,力争把园区建设成为“经济持续发展、文化特色鲜明、陶瓷文化融合、创意人才集聚、辐射带动明显”的陶瓷文化产业园区。

黄建明说,今年我市早部署、早推动,精心准备了一批签约项目到文博会上对接,这批优质项目带动性强,将进一步促进我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时,我市还推出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28个,金额51.43亿元,整体对外推介,凝聚了海内外文创企业关注的目光,有望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文创企业携手发展。

“国大师”精品展区 突出工艺特色

泉州作为工艺美术大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卢思立、黄泉福、郑国明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邱双炯等今年集体亮相,在本届文博会上携手推出亮丽的“国大师”作品专题展,这些大师除了展示一些代表作品外,还推出了不少新作品,展示了我市工艺美术新的内涵和创意。其中,卢思立带来作品木雕作品《天问》《弘一法师》《其乐无穷》、黄泉福的木雕系列作品《白求恩》《焦裕禄》《雷锋》《张思德》、郑国明的竹雕作品《同心酒》《单刀赴会》等,共同展示了我市高超的雕艺水平。

此外,我市还有一批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到场参展,其中也有不少工艺美术大师和传承人精心准备了优秀作品参与“中华工艺精品奖”和“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角逐,大家抱团发展,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了解和喜爱泉州工艺美术独具特色的魅力。

郑君标大师本届文博会带来新作品《和谐》

黄雪玉大师作品《汉宫秋月》

奖项角逐硕果累累 大获全胜

第九届文博会期间,泉州再次荣获优秀组织奖(最高奖)。不仅如此,泉州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在第四届中华工艺精品奖角逐中大获全胜,一大批大师作品脱颖而出,共夺得中华工艺精品奖金奖8件、最佳传承3件、最佳技艺4件、最佳创意4件、银奖15件、铜奖26件;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金奖7件、银奖4件、铜奖8件,获奖总数遥居全省首位。其中,《乡愁》《心中有禅不畏难》《星云大师》等8件作品获金奖;《慈航普度》等3件作品获评最佳传承奖;《农家记忆》等4件作品获评最佳技艺奖;《旁观者》等4件作品获评最佳创意奖。《春思》等15件作品获银奖;《朱熹》等26件作品获铜奖;

第四届中华工艺精品奖作为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的重要项目,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海峡两岸文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台湾工艺之家协会共同举办,自今年6月在全国征集作品以来,共接到来自23个省市(含台湾)的近千件工艺作品申报参评,其中脱颖而出的近600件工艺精品在文博会现场华丽登场。

而在第四届中华工艺优秀作品奖角逐中,泉州工艺美术大师也表现不俗:《福娃献寿》《四臂观音》《达摩》等7件作品获金奖;《惠女之窗》等4件作品获银奖;《荷花女神》等8件作品获铜奖。

于此同时,第三届(2016)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评选活动颁奖典礼亦在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举行。泉州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摘得众多奖项。

据泉州市文改办介绍,泉州作品《戏丑——高甲戏衍生产品设计》、《禅语》、《梨园魅影》等三件作品获评文博创意产品开发设计和生活类创意产品设计“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奖” ;《蟹谢·香待》获评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最具市场潜力产品奖”;《一壶两杯》获评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最佳概念设计奖”;同时,还有《竹光》等6件作品获评“优秀文化创意产品奖”。(林思喆 陈安喜)

来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