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邂逅泉州好司机 海南游客难忘怀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11-02

近日,家住海南省文昌市的73岁退休老人顾立榉第一次到泉州旅游,让他印象深刻的不仅有泉州的美景,还有泉州热心善良的公交车司机万金成。因感动于万师傅的热心,他记下这段短暂的缘分,并发到本报读者来信的邮箱中。昨日,记者回访万师傅,了解其中的故事。

七旬老伯写下“美妙之旅”致信本报与读者分享

游客问路 开启缘分之旅

到达泉州前,顾立榉已经到厦门、漳州等地旅游。10月24日一大早,他准备前往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游玩,在客运中心站,他偶遇正要发车的24路公交车司机万金成。

顾立榉回忆说:“当时万师傅耐心告诉我应该乘坐哪路公交车,还热情地邀请我上车,说可以带我转车。就这样,我坐上了他的车。”一路上,万师傅一边注意路况认真驾驶,一边热心地向顾老伯介绍起泉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他向我介绍了府文庙、关帝庙、开元寺、清源山景区以及两座博物馆。”

万师傅详尽的介绍引起了顾老伯浓厚的兴趣,到达中转站时,顾立榉决定先不转车,继续搭乘。

三次助人 司机言行感人

顾立榉表示,在乘车的20多分钟时间里,他目睹了万师傅三次走出驾驶位,帮助有困难的乘客。

第一次,万师傅下车与两名十一二岁的男孩寒暄,并在他们耳边叮嘱着什么。顾老伯询问后得知,这两名孩子有智力障碍,之前多次在家长的陪伴下搭乘万师傅的车。这次,担心他们独自外出有危险,万师傅特意嘱咐他们要注意安全。第二次,车子进站停下后,看到一位中年妇女行动不便,万师傅急忙下车去搀扶。上车后,他请年轻人让出爱心专座,把中年妇女安顿好才继续启程。第三次,同样是协助腿脚不便的乘客上车,万师傅还与乘客像老朋友一样交谈。

海南游客邂逅泉州好司机 约定下次带女儿重游泉州

顾立榉发给万师傅的短信 万师傅(右一)和顾立榉合影留念

互留电话 约定重游泉州

在准备下车时,顾立榉与万师傅互留电话,并合影留念。顾老伯说,多亏了万师傅的指引,他在泉州的两天行程十分顺利,游览了多个景点,玩得十分愉快。

昨日,记者联系到万师傅。他说,公交车作为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更何况这些都是举手之劳。据了解,今年56岁的万师傅是陕西西安人,10年前为了照顾患病的父亲来到泉州。在照顾父亲之余,他成为一名公交司机。

万师傅说,聊天中,他得知顾老伯在退休后就到俄罗斯教中文,去年才回国。此次是顾老伯第一次出游,之所以选择福建作为第一站,是因为福建是他女儿曾工作的地方。顾老伯说,他下次会带女儿重游泉州,到时再联系万师傅。

海南游客邂逅泉州好司机 约定下次带女儿重游泉州

平时,万师傅就乐于助人。

难忘经历 传递正能量

顾老伯说,他今年73岁,从未遇到过如此热情的公交车司机。在两人互发的短信中,万师傅说:“泉州是古老名城,更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公交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您的满意就是我的快乐。”在另一条回复中,万师傅说:“只是想有更多公交车司机都能成为为市民服务的表率,形成人帮人、人助人的和谐社会,共建文明城市。”

顾先生看完后感慨不已:“这个社会需要更多像万师傅这样将善举融入自己日常工作中的人,社会也需要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回到海南后,顾老伯写下了自己的泉州美妙之旅,并投给本报希望与读者一起分享这段难忘的经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