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只身勇斗三窃贼牺牲12年后 保安陈鸿获评烈士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08

泉州网9月8日讯   “陈鸿同志,因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牺牲,被评定为烈士……”昨日,手捧国家颁发给儿子陈鸿的烈士证明书,陈鸿年迈的父母不禁泪流满面,时隔12年终于可以告慰儿子的在天之灵。

▲家属领取陈鸿的烈士证明书

1

只身勇斗三窃贼 保安英勇牺牲

陈鸿出生于1986年4月4日,2003年9月份入职晋江市保安公司,2004年2月份被派驻东石镇金瓯村盛联雨具厂犬防执勤点工作。他为人正派、富有正义感,对保安工作始终满腔热情,严于律己、爱岗敬业,勇于同社会不良行为作斗争,深受公司领导和客户好评。

2004年3月12日凌晨2时,犯罪嫌疑人罗某明、覃某光、覃某云三人经事先预谋,乘车前往东石镇一工厂工地偷窃发电机,案发的工厂就在陈鸿执勤的雨具厂对面。当时,正在值班的陈鸿发现三名嫌疑人后,立即喊话警告,并带着护卫犬赶到现场捉拿盗窃嫌疑人。

罗某明、覃某光、覃某云见保安员陈鸿孤身一人,就用手中的扳手、螺丝刀猛击陈鸿头部。陈鸿忍痛同三名歹徒搏斗,三人慌忙扛着盗得的发电机逃窜。这时,陈鸿毅然忍着伤痛带着护卫犬奋起追赶,在距案发工厂500米处,他死死抓住嫌疑人覃某光不放。急欲逃脱的覃某光凶狠地拔出匕首向陈鸿身上连捅十几刀,陈鸿顿时倒在血泊中,当场壮烈牺牲。

2

勇士见义勇为 受到中央、省、市表彰

陈鸿牺牲后,泉州、晋江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晋江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为他启动“见义勇为”确认程序,及时确认了见义勇为行为。经过警方两个月的艰苦奋战,犯罪嫌疑人覃某云、罗某明两人被抓获归案,但主要犯罪嫌疑人覃某光逃之夭夭。

2004年年底,陈鸿被授予“泉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同年被授予“福建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2005年,在全国第九次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上,陈鸿被中宣部、中治委、公安部、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为“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陈鸿牺牲后,为了告慰英雄的在天之灵,当年6月份,晋江市公安局就陈鸿申报烈士一事与民政部门积极协调,但因受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覃某光迟迟未能到案的影响,事情一再搁浅,成为多年来泉州、晋江两地见义勇为工作者的一块心病。

2013年7月,陈鸿的父母写信给泉州市有关部门,请求追认陈鸿为烈士,以告慰儿子的在天之灵。

陈鸿获评烈士

陈鸿获评烈士

3

警方10年缉凶 勇士申烈得以重启

犯罪嫌疑人覃某光具有较强的反侦察能力,潜逃后一直隐姓埋名,一切行踪只跟其妻子单线联系,破案线索屡屡中断,在2011年公安部及2012年福建省的两次“清网行动”中,覃某光屡屡逃脱。

但警方未曾放弃对主犯的调查追捕,多年来,加派精兵强将,辗转广东、广西、江西、重庆、贵州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对覃某光可能潜逃的地方进行全面排摸。

2014年春节刚过,晋江警方再次派出精干警力,直捣覃某光的老家——广西柳城,跟踪守候,缉拿凶嫌。当年3月20日晚上8时许,覃某光终于在广西北流市大风门民乐路一租房内束手就擒。至此,这个潜逃10年,双手沾满勇士鲜血的犯罪嫌疑人终于落入法网。

经审讯,覃某光对10年前在晋江杀害陈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案件彻底告破后,晋江警方高度重视,致函民政部门恳请重新启动为陈鸿同志申报烈士工作。福建省、泉州市见义勇为领导多次亲临晋江协调指导陈鸿同志申报评烈工作。今年4月12日,福建省民政厅优抚处处长李提金一行到晋江复核陈鸿同志评烈相关工作。

4

行百里送“光荣” 慰问金共50万元

经福建省民政厅调查复核,今年5月26日,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评定陈鸿同志为烈士。

9月7日上午,由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泉州市民政局、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晋江市委市政府、政法委、公安局、民政局、见义勇为协会、保安服务公司组成的慰问团前往宁德古田县慰问烈士陈鸿遗属,带去烈士证明书及慰问金。慰问团由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带队,晋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长义等领导陪同。

时隔12年,英雄终获评烈士,英灵得以慰藉。根据相关规定,烈士一次性抚恤金和烈士褒扬金合计12万元,考虑到这与现行的抚恤金存在一定差距,晋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决定由晋江市见义勇为协会牵头,为英雄的遗属尽量多争取一些慰问补助金。经多方努力,在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及晋江市慈善总会、保安服务公司、人保财险晋江分公司等单位协助筹措下,共计50万慰问金交到了陈鸿父母手中。

傅镛堃表示,陈鸿是古田的骄傲,是宁德的骄傲,也是晋江的骄傲,更是全省的骄傲,感谢英雄的父母培养了一名优秀的儿子。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