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浦西回迁面临的交通压力 市民提议改单行道多设小黄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9-08

泉州网9月8日讯    浦西城市综合体安置房即将进入选房阶段,不久后,超过6500套安置房将迎来回迁户,这将给经常拥堵的宝洲街、田安路带来更大的交通压力。昨起,早报推出“浦西回迁·问诊交通”专栏,不少热心市民参与互动,提出自己的“疏堵妙计”。

高峰期的宝洲街十分拥堵

高峰期的宝洲街十分拥堵

建议1 宝洲街中段改成单行道

市民吴先生有一个“大胆”的设想。吴先生说,目前,宝洲街采用双向通行,两侧都只有两个机动车道。拥堵往往出现在宝洲街由西往东路段,高峰期时,两车道要有一个车道让给进出万达广场的车辆,有时候只有一个车道可通行。而宝洲街由东往西路段,交通较为顺畅。

“道路就那么宽,很难改变,可以将从宝洲街与田安路交叉路口到宝洲街与刺桐路交叉路口这段路改成单行道,车辆由西向东单向通行。”吴先生说,改成单向通行后,由西往东就变成四车道,可以有效解决拥堵问题。吴先生说,目前,要想从刺桐路开车进入万达广场,部分市民选择走江滨路绕行,所以,改成单行道后,市民可走这样的路线,而从泉州大桥下来要进入宝洲街的车辆,可以正常通行。

“交通的设置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只能满足大多数人的出行需求。”吴先生说。

建议2 增加公交班次 多设“小黄人”

今后,该安置小区居民出行,除了开车以外,公共交通工具也将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多位市民提出建议,希望能够在安置小区外增设公交线路,增加原有线路的公交运营数量,提高通行速度,延长运营时间,以此吸引更多市民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业主入住之后,想要乘坐公交车需走到宝洲街或者田安路上,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为节省时间,部分业主上下班或者接送孩子上学就可能不会选择公交车,如果他们选择开车和骑电动车都将对交通带来压力。”市民陈小姐说。

另外,多位市民建议,可以多设一些深受市民喜爱的“小黄人”公共自行车在小区外,既能方便附近居民,还能减轻交通压力。

浦西安置房业主还未入住,道路两侧已经停满车。

浦西安置房业主还未入住,道路两侧已经停满车。

建议3 增加交通诱导屏提示路况

“治理拥堵不能只是限行,应该考虑增设现代化的交通调流方案。比如,我到达红绿灯路口前就能通过电子屏知道下个路段的直行、左拐、右拐车道的交通情况,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路线,不添堵。目前,宝洲街上有交通诱导屏,但是针对的是整条道路,我觉得可以做得更细致一点。”市民李先生建议。

目前,在宝洲街上的确有通报道路通行情况的电子屏,通过电子屏上的红、绿、橙三色,市民可以知道整条道路目前的交通状况是否通畅。但是,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真正关注该交通诱导屏的市民并不多。

李先生认为,诱导屏可以改进,不再是类似地图状道路情况显示,而是改成直观的“直行”、“左拐”、“右拐”等,让市民看到屏幕的第一眼就知道往哪个方向走更通畅,及时改变路线,避免拥堵。

建议4 大型商场多设置接驳车辆

“浦西路段之所以堵,除了道路设置等硬件问题,大型商场的存在也是主要原因。人流量大,车流量更大,一到休息日大家都往商场跑,不堵也得堵。如果商场可以考虑增设一些接驳车,就能减少自驾前来的车流量。”市民蔡女士说。

蔡女士表示,厦门不少商场就设有往返各主要小区,以及一些地标位置的接驳车,和公交车一样,准点发车,在商场消费一定的金额就能免费乘坐。这种人性化的设置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停车难以及周边的交通压力,也给市民提供了方便。

建议5 周边学校可开通专用校车

据了解,浦西安置小区配套了一个小学以及三个幼儿园,周边原本还有中学,接送学生的车辆也成为不可忽视的交通压力。

“如果学校有条件的话,是不是可以考虑开通校车呢?校车接送孩子,不仅能缓解学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家长也更轻松。”市民陈小姐是一家幼儿园的老师,她认为开通校车能够大大减少校门口的车流量,对孩子们来说也更安全。

另外,还有市民认为,有些家长在接送孩子时随意停车、调头,不遵守交通规则,致使城区学校周边成为道路拥堵高发点,如果家长能够规范自身行为,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送学生上下学,或者同个小区的孩子拼车上下学都可有效缓解交通压力。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