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家企业收获545件智慧设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8-08

地垫也能当提线木偶

主动玩一玩才能了解产品性能

地垫环保材料经过设计还可以变身婴儿床、收纳柜;连体跑步机可解决母子、夫妻共同健身的目的……日前,“2016年海峡两岸大学生设计工作坊”(以下简称设计工作坊)晋江20家企业专场落下帷幕。从鞋服到玩具,从运动器材到装备制造,160名两岸设计界大学生,经过一个多月的脑洞大开,为泉企共贡献了545件设计作品。“学生们真的很不容易,希望他们可以借此机会通过实践出真知,更希望他们毕业后可以来泉州创业、工作。”晋江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陈诗从说。

另据了解,在160名学生踏上归途的同时,新一轮的设计工作坊研究生专场也将于近日开启。九牧厨卫集团、德化县五洲陶瓷、泉州银盾斯金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安溪聚丰工艺品有限公司四家企业成为首批研究生设计工作坊承办企业。

企业看重交互感强的作品

“从提交的设计作品上看,今年获奖的大多强调了人机交互的重要性。”泉州市工业设计协会秘书长孙雪松说,20场设计工作坊共诞生了10件一等奖作品。“今年首度参加设计工作坊活动,十分惊讶于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跑步机需要结合人体力学等方面的知识,对学生的设计提出更高的要求。”舒华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何亚说,本次工作坊就是希望将企业丰富的制作经验和大学生创意结合起来,设计出更具人性化、更有交互体验的产品。他特别提出,获得一等奖的双人跑步机在人机交互方面有很好的尝试。他们在跑步机上设计了能量条,双方跑步的数据会在能量条上以可视化的方式出现。“当一方消耗的能量大于另一方,对方能量条就会变成自己的,充满了竞争的乐趣”。

业界认为,产品的交互性是提升用户体验的关键,也是企业在智能制造过程中重要的升级方向。交互也并不只停留在机械类产品上,在从事发泡生产的三斯达公司里,“变形金刚”般多变的发泡材料同样注重产品与消费者的对话。“我们是第二次参加设计工作坊活动,今年针对即将开发的‘欢熊’系列及家具类产品延伸提出了设计要求。”三斯达公司负责人丁志伟肯定了学生们的创意。他对将地垫上的图案穿上线变身提线木偶、将“欢熊”形象设计成桌上足球玩具等设计印象深刻。“可以益智游戏的产品,才能获得更多市场认可。”他说。设计来源于对生活的体验。天津理工大学的参赛者熊功的“提线木偶”作品思路便来源于在泉州的游玩经历。“在泉州领略到提线木偶的魅力之后觉得,这样的传统文化很值得传承,所以我尝试在地垫上设置可拿取的木偶,取下来用细线一提便可以演出,地垫还可以支起来当成舞台”。

健康理念贯穿整个设计过程

随着消费升级,市场对于健康类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方面要求也充分体现在大学生的设计作品上。“跑步机本身就代表了健康。”舒华的无氧项目总设计师吴国强提及,在10天时间里,学生们的设计作品总是不自觉地围绕健康环保的理念。例如对净化空气的考虑,对优化环境的思考。在“舒华杯”设计成果发布会上,来自安徽工业大学的李勇与湖北工业大学喻瑞生在前期调研中发现,使用跑步机时会造成一定的噪音污染,于是想到结合坦克履带的造型对底盘进行重新设计,利用三层减震结构有效减弱噪音和震动。“三斯达杯”设计成果发布会上,学生们在提及发泡材料的应用时也反复强调了环保健康的重要性。熊功同学说,之所以想到把玩具与地垫相结合,也是充分考虑到产品的应用持续性,一个地垫多种玩法,节约便是最直接的环保。

提及此次的泉州设计之旅,同学们说得最多的是感谢。“舒华杯”导师刘卓在送别学生时留下真诚的叮嘱:“设计者要学会观察、聆听,让产品学会说话,也要懂得感恩,怀有梦想,学会坚持。”张维庭来自台湾,她此前的作品曾获得国际级设计奖项。“在台湾,我们会比较重视平面抽象设计,很难做到图案和结构都创新。大陆同学的设计会更扎实,和实际结合比较紧密。这趟行程让我开始喜欢泉州。”她说,这里的企业对于设计给予了充分的尊重,如果有机会,希望将来可以来这里工作,从事自己喜欢的设计事业。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