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父亲去世母亲身兼多职撑起家 双胞胎姐妹笑对苦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7-06

父亲遇车祸去世,瘦弱母亲身兼多职撑起家——

双胞胎姐妹笑对苦难

姓名:颜巧云(姐姐)

毕业学校:南安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31分(理工科)

填报志愿:福建师范大学

姓名:颜巧雯(妹妹)

毕业学校:南安华侨中学

高考成绩:581分(全校理工科第一名)

填报志愿:西安电子科技学院

双胞胎(右为姐姐)在介绍自己收藏的图书

双胞胎(右为姐姐)在介绍自己收藏的图书

南安丰州有一对18岁的双胞胎姐妹,身高均只有1.5米,体重38公斤。她们年幼丧父、家境清贫,与同样瘦小的母亲傅金练相依为命。但瘦弱的身躯,蕴含着强大的力量——今年高考,姐妹俩双双获得高分,妹妹更是夺得南安华侨中学今年高考理科第一名。在逆境中,这对双胞胎姐妹花不屈不挠,坚强从容直面命运。□本报记者谢宜萱 实习生林诗凌 文/图

父亲离世雪上加霜

颜巧云与颜巧雯长相稚气,不知情的人,会误认为她们是小学生。她们的母亲只比姐妹俩高出一点点,却比姐妹俩还要瘦弱。“母亲瘦得只能看到骨头了。”巧云心疼地说。

姐妹俩的父亲早年以载货为生。她们的老家在丰州环山上,是一间已快塌了的古厝。2013年,父亲为了给两个孩子更好的生活环境,借钱在县城买了一间房子。“虽然欠了十几万元的债,但是好歹有个像样的家了。”2014年,她们的父亲如往常一样出门载货,途经黄龙大桥遇车祸丧生。“那段时间也不知是怎么熬过来的,每日都在想念父亲,成绩也一落千丈。”巧雯回忆说。

父亲离去,抚养两个女儿的重担落在了母亲的身上。母亲身兼多职,在工厂制线、保洁,但2000元的月薪只能勉强抚养尚在求学的女儿们。

家庭学习两不误

家庭的窘境让年幼的姐妹俩很早就担起了家庭的重担。早晨5点多,离家打工的母亲为姐妹俩准备好上学的饭菜;而到了傍晚,姐妹俩放学则早早赶回家里为母亲准备晚饭。

说起家庭的苦难和女儿们的成熟懂事,傅金练的眼眶不时泛红。“女儿们很乖,给她们的钱都用来买书。”生活所迫,姐妹俩几乎没有零花钱,难得省下来一点生活费,她们都拿去买书。在姐妹俩家中,记者看到了几本被翻阅得泛黄的经典名著,而在书的一旁是一沓四五十厘米高的试卷和练习册,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姐妹俩的字迹。“我最近在看钱钟书老先生的《围城》,特别喜欢。”巧雯开心地说。

她们的大伯父自豪地说:“从小到大,只要有她俩在,年段前两名都是她俩包了。”今年高考,两人不负众望,考取了高分,妹妹更是勇夺南安华侨中学理科第一名。

假期打工补贴家用

初中至今,姐妹俩假期里都随母亲5点多早起,到工厂帮忙制线,补贴家用。身材瘦小的母女三人在吃穿用度上十分节俭:酷暑当下,房间里只有一台迷你吊扇给姐妹二人散热;无钱置办书柜,姐妹俩便把书本纸张统统收进衣柜里。

姐妹俩对母亲的默默付出铭记于心。“我想要报考西安电子科技学院学习信息工程学,听说这个专业有发展前景,母亲太辛苦了,我想学一门技术,将来给母亲更好的生活。”巧雯说。

傅金练说:“我舍不得她去那么远,但我更难过的是没钱供她们读书。”

征 集 令

为帮助优秀贫困学子顺利踏入大学校园,今年市慈善总会与泉州晚报社再次联合举办助学活动。如果您需要帮助或想捐资助学,请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

此外,您也可以在8月10日前,将爱心款汇至泉州市慈善总会爱心账户参与助学活动,账户名:泉州市慈善总会,账号0000000356052012,开户行:泉州银行丰泽支行。请在备注一栏标明您想资助的学子姓名。活动结束后,我们将转交每一笔爱心款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