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五店市”全力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7

五店市拥有闽南地区成片保护和开发规模最大的红砖古厝建筑群,与台湾开垦史上最为辉煌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地区的特色建筑群落同出一脉,遥相呼应。 

本报讯  为推动和鼓励两岸民间交流,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近日批准设立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晋江五店市传统街区位列其中。面对这一大好契机,今后五店市将全力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区。

与台湾深厚的历史渊源、频繁的往来交流、密切的经贸合作,是此次五店市入选的主要原因。街区拥有目前闽南地区成片保护和开发规模最大的红砖古厝建筑群,与台湾尤其台南地区的闽南特色建筑群落同出一脉,遥相呼应。近年来,街区以共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为依托,先后举办了一系列泉台文化交流交往活动,着力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合作,连接两岸历史文化。

当前,晋江把五店市传统街区打造成为对台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未来,晋江将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创造和夯实对台交流合作基础,实现“打造十个对台交流活动品牌,策划上百个对台民间交流项目,培育超千家双向经贸往来企业,吸引超十万人次台胞来晋旅游参观”的目标。

五店市传统街区项目负责人黄良告诉记者:“借助此次契机,五店市将严格按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功能定位和规划要求,围绕‘弘扬闽南文化、加强两岸交流、促进晋江发展’的主题,全力把五店市打造成为两岸交流的重要窗口、传承闽南文化的主要载体和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