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举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6-13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记者张文璟 陈淑华 通讯员庄国辉 刘泽阳)11日,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暨闽台同名(同宗)村镇寻根续缘之旅在泉港举行,来自两岸的数百位宗亲代表欢聚一堂,共叙亲缘。

一家人 莫客气昨日,参加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的台湾同胞抵达泉港。两岸宗亲共叙亲缘,气氛热烈。合影时,大家一起把年长的84岁阿伯——来自泉港区后龙镇柳亭村的陈阿鸟请到前排就座。 (陈起拓 摄)

来自台北的沈牧蛟今年60岁,这是他平生第一次来到泉港。他说,小时候就经常听长辈提起泉港,很多台湾乡亲的祖辈都是从泉港这边过去的,此次大家走访同名村镇,寻找同室宗亲,就是来寻根拜谒先祖的,一踏上这里就感觉非常亲切!

陈龙雄老人生活在台湾苗栗县后龙镇,两年前来过泉港区后龙镇。他说,当时的情景让人永生难忘,宗亲们见面时有着诉说不尽的亲情、乡情,自己还特别从泉港后龙镇带了几把红土回到台湾,存放在家里,常常独自望着红土思念故乡。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同说闽南语的乡亲们热烈交流,互诉衷情。主办方组织台湾宗亲到祖地前黄镇后张村、峰尾镇诚峰村、后龙镇柳亭村、界山镇下朱村、山腰街道荷池社区、南埔镇沙格村等6个村(居)寻根谒祖。

历史上,从大陆移居台湾的民众将所处村镇冠以与祖地相同的地名,以此铭记祖籍。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泉港区积极探索闽台文化交流的新形式、新途径、新载体,创新性地开展两岸“同名·同宗·同乐”文化交流,已成功对接8对两岸同名、同宗村;举办两届“海峡传统文化·北管学术研讨会”以及多次两岸北管交流演出,参加“三同文化”交流的台湾宗亲遍布台湾12个县市、5万多人次。

由泉港区人民政府主办的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系列活动是第八届海峡论坛民间交流重要活动之一,以“同名村(镇)结对,同宗亲寻根,同礼乐交流”为主题,吸引海峡两岸的闽台宗亲代表、谱牒专家学者等近300人参加。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