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户籍在泉州的居民可在任一派出所申换(补)领身份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12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市民廖女士身份证有效期至4月7日,按以往规定,需回到户籍所在的南安梅山换证。11日下午,得益于市公安局新出台的系列户籍便民措施,廖女士只花半小时,就在居家附近的丰泽公安分局丰泽派出所申领了新证。记者得知,今年全市有近60万张二代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到期需要换证,此次便民举措将惠及数十万人。

户籍地在南安梅山的廖女士就近到丰泽派出所申请换领身份证

11日,户籍地在南安梅山的廖女士就近到丰泽派出所申请换领身份证

随地换(补)不受户籍限制

根据《泉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放宽市内异地受理居民身份证换(补)领工作的通知》,即日起,只要户籍在我市已申领过二代身份证的居民,因证件有效期满、损坏、丢失,急需换(补)领居民身份证的,无需返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换(补)领证件,可就近在我市公安机关任一派出所户籍窗口就可申请异地换(补)领,并且不再要求“之前办理过带指纹信息的二代证及暂住登记”。

相关办理流程如下:《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损坏的,申请人可持《居民身份证》到我市任一公安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丢失的,提交《居民户口簿》及证件丢失的书面报告后,可就近在我市公安机关任一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异地换(补)领;办理普通证件的,20个工作日后或在受理地派出所通知后,持《居民身份证领取凭证》到户籍窗口领取证件;办理加急证件的,10个工作日内由邮政快递送达,并在1个月内,到就近的派出所进行核验;属于换证的,还需交回旧证。

派出所可办理临时身份证

当身份证丢失或有效期过期申请换证期间,有需要的市民可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按照规范要求,群众到派出所申请受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后,还需到县级公安机关领证。近期,经请示省公安厅同意,我市作为全省首个试点,将临时居民身份证审核、签发、制证工作下放到派出所。

此项便民措施的施行时间各地不一。其中,丰泽公安分局、惠安县公安局作为试点单位,于4月上旬启动。而丰泽区的丰泽、泉秀和东湖三个派出所于4月1日起率先推行,目前三所已办出临时身份证30张。

5月4日起,全市派出所户籍窗口将推行此便民措施。相应辖区的群众需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只需到派出所户籍窗口申请,窗口即可当场受理、审核签发并制证一站式办结,群众无须再到县级公安机关领取证件,省去了奔波时间。

未来“指尖办事” 更便利

上述便民措施只是我市公安机关优化管理、提升服务,全力推进公共服务质量提升工程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市公安局将充分借助“互联网+”,最大限度地把户籍、出入境、车驾管业务以及各项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等向网上延伸、向基层延伸。为实现这一目标,目前市公安局正在升级完善泉州公安网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着力研发手机APP服务模块,打造三位一体的公安公共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指尖办事”便利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透露,近期市公安局将陆续下放一批车驾管业务权限,取消、减少、合并部分消防审批业务;推出被堵车辆114移车服务、中心市区停车指引服务等社会化服务举措,为群众提供“全天候”、“家门口”服务,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实惠。

户籍在泉州的居民可在任一派出所申(补)领身份证

户籍在泉州的居民可在任一派出所申(补)领身份证

户籍在泉州的居民可在任一派出所申(补)领身份证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