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4月1日起 新购或转入机动车须达到“国五”标准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4-05

泉州网-东南早报讯 想要购买新车的市民注意啦,现在大家购买新车的时候,要注意看下车辆是否符合国五标准了。 日前,泉州市环境保护局、泉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泉州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记者了解到,泉州市将分阶段执行机动车国五标准。

泉州分阶段执行机动车国五标准

通告指出,自2016年4月1日起,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转入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的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公交、环卫、邮政用途),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转入登记的重型柴油客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自2017年7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转入登记的重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自2018年1月1日起,所有制造、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转入登记的轻型柴油车,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申请转入本市的机动车,上述时限前应符合国四及以上标准,上述时限起应符合国五及以上标准,并经本市机动车环保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其中,微型载客汽车、中型及以上载客汽车和使用年限距强制报废年限不足两年的机动车禁止转入。”泉州市环保局总量科蔡科长说,执行国五标准能在满足群众要求、继续保证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同时还能有效控制机动车污染物排放量的增长速度。

不影响现有汽车的正常使用

“现在起,如果不小心买到不符合国五标准的车辆那就不能注册了,也就不能上路行驶了。”蔡科长说,自上述时限起,新购或转入机动车未达到国五及以上标准,或检验不合格的,环境保护主管部门不予核发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注册登记或转入登记。

“很多市民会购买二手车,这时候也要购买国五标准的车辆,否则就不能办理转入等手续。”蔡科长说,经销商也有义务告知买主,目前他们已告知泉州市汽车同业协会相关公告事宜。各机动车生产、进口、销售企业应认真执行该通告相关规定,自上述时限起不得制造、进口、销售未达到国五及以上标准的机动车。

蔡科长说,执行国五标准只是针对新车,不影响现有汽车的正常使用,不管现有汽车是国一、国二还是国三、国四,只要检测合格都可以使用。机动车车主可通过环境保护部机动车环保网(www.vecc-mep.org.cn)查询达到国五标准的车型。

■相关链接

轻型汽车是指《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五阶段)》(GB18352.5-2013)规定的、最大总质量不超过3500kg的M1类、M2类、N1类车辆;重型汽车是指《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Ⅴ阶段)》(GB17691-2005)规定的,最大总质量大于3500kg的M类、N2类、N3类车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