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百年巧匠:诠释“工匠精神”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30

8年前,随着都市人购房刚需的不断增加和经济发展中各式建筑物的层出不穷,几个年轻人看到了室内和公共空间的装潢装饰市场前景,独创出“木绘拼花”这一全新艺术门类。木绘艺术是将“嵌、烙、刻、绘”等中国传统手工艺技法与现代工艺技术有机结合,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艺术生活化,生活个性化”的新生活方式。

经过多方的市场调研,百年巧匠创始人郭漫笳将木版画研发的核心技术申请知识产权保护,他敏锐地看到商机:此类产品在市场上尚属空白,而这是提高老百姓生活质量的产品,因此一定有客户基础;而这也是民族独有的文化,是对绘画艺术的衍生和创新。既传统又符合当下人们的审美需求,应该大有可为。

逐步长大的小企业

在成立公司百年巧匠后,郭漫笳开始了招兵买马。有别于其他手工艺品公司需要技艺传承的老手艺人,因为核心技术是属于公司所有。所以,郭漫笳对招聘来的技师要求不高,学习相关专业并喜爱这门艺术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就可以,通常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就能上岗。在起步阶段,郭漫笳采取的经营策略是按需生产,因为当时国内做此类产品的公司很少,而需求却很旺盛,所以,采取订单化生产模式对于企业来说,经营风险相对较小。

等到百年巧匠发展到一定规模,公司已不满足于仅根据客户订单进行产品生产了,而是把业务扩展到设计上,针对不同客户的空间不同,百年巧匠给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设计装饰方案,将其想到的和没有想到的都展示在他们面前。这样的经营模式让百年巧匠的体量在一段时间内得到迅速扩展。而百年巧匠在产品研发上也有不少突破,如与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联合出品《岁朝图》木绘版产品,在故宫博物院专家的指导下,运用独创的“木绘拼花”技艺,对故宫博物院院藏书画精品进行二次创作,使皇家藏画通过新工艺在新载体上焕发新生机,并得到了市场认可。

上市与做精品相互促进

郭漫笳是一个很有商业头脑的人,在企业成立两年后,他就有让企业上市的想法。与一般做手工企业的老板不同,很多手工企业的老板同时是企业的技法传承人,他们不愿意把企业做大,认为资本的注入会破坏企业内部的生态平衡。而郭漫笳则认为,上市与做精品并不矛盾。他表示,上市能让企业责权更加清晰,也让管理更加规范,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久,一定要与资本打交道,为其注入金融血液。按照这个计划,百年巧匠用了5年时间,于2015年1月在新三板上市。

上市后,对于产品如何转化成商品,郭漫笳也有更多考虑。他说,实业是主体,文化是灵魂,要将产品包装成一件好的商品,一定要重视文化因素,将文化附加值体现在商品的生产销售中。业务的蒸蒸日上,让郭漫笳有了扩大规模的想法,于是,资金需求量也随之增大。如何融资则是郭漫笳最近在考虑的问题之一。而小微文化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也反映在百年巧匠的经营中。最近,他们也在不断参与各种融资路演活动,希望能获得资金支持。

文化走出去战略

百年巧匠作为河北省首家上市的文化创意企业,经过8年的历练,在国内市场上已经占据了稳定的市场份额。木绘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个门类,郭漫笳一直希望能生产符合国外消费者审美的产品,让中国文化走出去。他表示,百年巧匠已经推出一个文化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有米多,这是依托于自有的跨境电商平台,整合全世界的残疾人资源,推出面向残疾人免费开放的电子商务销售平台。残疾人可通过上传残疾证,免费开办网店,并得到相应的专门辅导和服务,并且建设银行可提供小额贷款授信服务。网站商品侧重于地方特色产品、手工艺品和有中国特色的民俗产品,面向国内和国际市场。“这样,一方面能增加残疾人的收入,同时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今年,百年巧匠的产品也已走出国门,去日本参加了相关展会,并有很大收获。”郭漫笳表示。

进入这个行业8年有余,郭漫笳非常崇尚“工匠精神”,在今年两会中,“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升到如此高度,这让手工艺从业者为之一振。郭漫笳理解的“工匠精神”,是对一种技艺持之以恒的坚守,同时还要不断创新。他表示,会将“工匠精神”一直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始终。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