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九旬老人陈土岭去世 踩三轮车捡瓶子卖 临终捐款50万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18

一位老人勤俭朴素,热爱劳动,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50万元,临终前嘱咐儿孙将钱悉数捐出,用于发展村中老人慈善事业。他就是陈土岭,泉港上西村一位普通村民,3月13日晚辞世,享年90岁。 □泉州网-东南早报记者 麦彬彬 文/图

陈土岭老人生前踩的三轮车

陈土岭老人生前踩的三轮车

老人出殡仪式上,子女捐出老人50万元积蓄。

老人出殡仪式上,子女捐出老人50万元积蓄

春节前还在捡瓶子卖  留下遗嘱捐款50万元

上世纪20年代,陈土岭出生在上西村一个贫寒人家,从小自力更生,一辈子辛勤劳作。他的妻子在生最后一胎时,不幸难产去世,这一年他最大的儿子不过20岁,最小的女儿才3岁,陈土岭一个人既当爹又当娘,含辛茹苦养大八个孩子。

“那时生活真的很苦,我还记他用手枕着头,靠在灶台睡着的样子。多少年如一日,他起早贪黑,早出晚归,默默支撑一大家子。”上西村一个老村民回忆,这样的生活持续很久,直到陈土岭的孩子们长大成人,家中经济状况才逐渐改善。

上西村村支书张如庆介绍,陈老先生的孩子都很有出息,其中二儿子创建福建省兴通海运集团,同样热心公益,到处捐款救灾助学。即便儿孙发达后,陈土岭从不铺张浪费,依然保持勤俭的作风,而且一直劳作到今年春节前。

“这50万元是怎么积攒下来的,除了逢年过节儿孙们孝敬他的礼金,还有很多是他自己踩着三轮车捡矿泉水瓶去卖,拿着锄头到田间种地瓜,收成后再拿到菜市场去卖省下的。今年春节前他还在干农活,这位老人家真的让人很敬佩。”张如庆说。

创立老人慈善基金   让困难老人安享晚年

昨日上午,阴雨蒙蒙,上西村村民依依不舍地送别德高望重的陈土岭老人。当送葬队伍行至村口时,缓缓停下,陈土岭的儿子陈兴明等人受老人临终前的嘱托,将其50万元遗产捐赠给上西村老协会,用于发展村中老人慈善事业。

“我父亲生前每每看到老人老无所养的新闻,都心痛不已,他常说辛辛苦苦奋斗一辈子,每个老人都应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创设老人慈善基金,帮助村里生活困难的老人,让他们安享晚年,是我父亲的心愿。临终前他叮嘱我们兄弟几人,他离开后将他50万元积蓄捐给老协会,创立老人慈善基金。”陈兴明说。

上西村老协会会长张金美感慨万分,他说:“陈老先生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念念不忘上西村的父老乡亲,毅然将自己一生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积蓄全部捐献给上西村老协会,作为公益慈善基金。”他承诺一定管理好这笔善款,将善款悉数用于上西村老人的病灾补助、节日慰问和资助贫困学生上学等。

“陈老先生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们村两委、老协会和村民感动。我想他创立老人慈善基金是想开个好头,让更多人关注老人这一社会群体,并参与到社会慈善和老人公益事业中,让所有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安。”张如庆说。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