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这款鞋带走路跑步整天未松脱 获得7项国家专利产品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11

生活中,鞋带松脱导致摔倒受伤的案例时有发生。日前,有读者报料,泉州有一项获得“国家专利产品”称号的鞋带,使用时不仅能快速系上或解开,而且还能防松防止打死结,让人安全不摔倒。近日,记者前往一探究竟。

只要将鞋带蝴蝶结轻轻一提就能解开

只要将鞋带蝴蝶结轻轻一提就能解开

测试 系鞋带只需1秒 走路跑步整天未松脱

在晋江某运动品公司,记者看到这款鞋带。与一般市面上常见的鞋带不同,这种鞋带也有两条长带子,但两条带子之间是由一个很漂亮的蝴蝶结,以及一个可以调节长度的“调节扣”连接固定起来的。

记者按照使用说明书亲自测试了一番。首先,把鞋带反方向穿进鞋子;然后双脚穿上鞋子,根据自身的脚面宽度和舒适程度,调节鞋带的长度;最后,装入这款鞋带特供的“调节扣”,调节好后再把多余的部分剪掉。这样,鞋带就算穿好了。低头一看,鞋面上有一个相当工整的蝴蝶结,很是好看。

之后,记者穿上系有安全鞋带的鞋子,环绕市区刺桐公园的跑道,跑了数圈。跑完步,记者又走路回住处。一天过后,记者看到鞋带确实没有丝毫松脱的现象,而且脱鞋子时,只需要提起蝴蝶结的“双耳”,很快就能解开鞋带。再穿鞋子,只要轻轻一拉,鞋带就系上了。系上或解开,这个过程只需要大约一两秒,而传统鞋带,若是系上大概需要数十秒。

记者发现,这种安全鞋带的关键在于,其使用了一种特别的装置——松紧鞋带扣。通过这种鞋带扣,鞋带能固定出一个漂亮的蝴蝶结形状,而且还能自动调节鞋带长短直至合适的位置。

这款鞋带易系易解,还能防松防止打死结。

这款鞋带易系易解,还能防松防止打死结

缘起 鞋带松散致摔伤率25% 数年研发安全鞋带

据悉,这种鞋带最重要的发明,也就是上文提及的“多功能松紧鞋带扣”,目前已经获得7个国家专利产品称号,还拥有境内外国家和地区专利达20项之多。

在很多人眼中,鞋带只是鞋子的配件,并不起眼。为何有人对其情有独钟,专门进行研究设计?

权威数据显示,鞋带松脱是运动损伤的重大隐患。有一份报告显示,2009年9月至2010年7月,参与调研的3000名大学生,共发生运动损伤612例,已经达到运动伤害五分之一的几率,因为“鞋带松散”等问题造成摔伤达到25%。与此同时,全球知名防毒软件开发商AVG公司研究人员,在对11个国家2200名两岁至五岁幼儿调查后发现:这些幼儿中,仅11%会系鞋带。

鞋带松脱而引发的事故比比皆是。这让设计者丁剑翔决定:设计出一款不会掉、不会打死结,而且操作简便的鞋带。

在组建一支研发团队,并集合了材料科学家、大学工业设计研究团队、市场研究专家等多重力量,经过数年努力后,丁剑翔终于研发出可批量生产的安全鞋带。

晋江某运动品公司经理介绍,这种鞋带很适合还没学会系鞋带的孩童、酷爱运动时尚的年轻人,以及弯腰不便的老年人,“我自己每次打篮球都会用,效果非常好”。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