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民政局:清明整治豪华墓和“活人墓”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07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4日,市民政局召开会议部署专项整治暨清明节殡葬工作。记者从会上获悉,4月20日前,我市将全面完成“三沿五区”内违建的豪华墓、大墓、“活人墓”生态整治任务。

2009年和2013年我市两次开展墓地生态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3年全市共整治高速公路、铁路(高铁)沿线的坟墓3928个,2014年整治豪华墓大墓“活人墓”148个,但由于长效机制难于建立,乱葬乱埋屡禁不止。此次生态整治范围为:“三沿五区”内1996年以后建造或翻建新硬化的豪华墓、大墓、“活人墓”,采取“一迁、二改、三植树”等方式进行整治,对“活人墓” 一律拆除。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站在建设美丽幸福泉州发展战略高度,攻坚克难,全力做好豪华墓、大墓、“活人墓”生态整治工作。要完善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做到有堵有疏,堵疏结合,使墓地生态整治工作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要出台激励奖励措施,鼓励墓属将骨灰迁入公墓或骨灰楼堂安葬、安放,或进行撒海、草坪葬、树葬等生态化及不保留骨灰方法处理。

会议提出,今年的清明节殡葬工作要突出“生态殡葬、阳光服务”主题,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做好群众集中祭扫场所的安全保障、便民服务、文明祭扫、节日值班应急等工作,启动“殡葬服务提升年”活动,规范殡葬服务收费行为,做好惠民服务工作。以纪念殡葬改革60周年为契机,弘扬现代文明殡葬理念,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作用,推进生态文明殡葬建设。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