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年初车辆扎堆年检 搞懂这些事项可免白跑一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3-07

核心提示

近日,不少市民致电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咨询,这段时间到车辆检测站进行车辆年检,经常要排长队,而且检测的时间相较于之前要更久,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记者为此走访了市区的汽车检测站和相关部门获悉,选择年初年检的车主一般都较多,加上现在需要进行尾气检测,所以出现了排队等候的现象。

年初前往年检的车主较多,加上现在增加了尾气检测环节,检测站经常10多辆车排队等候。

年初前往年检的车主较多,加上现在增加了尾气检测环节,检测站经常10多辆车排队等候

走访

扎堆年检排长队 忘带证件白跑了

2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泉州市中营汽车检测站,不少车辆正在排队。在尾气检测位置,三辆小轿车正在进行尾气检测,一旁的工作人员表示,整个尾气检测大概需要花费10多分钟。“最近都扎堆来车检,前几天整个检测站经常停满了车,很多车主都等了很久。”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的年底和年初,前来车检的人都非常多,这跟本地人喜欢在年底和年初买车有关系。加上现在车检必须先经过尾气检测,才能进行车辆安全技术检测,增加了车辆检测时间,排队等候也就是经常的事了。

“现在车检的时间比之前要长,而且需要带车辆登记证,很多人不知道,浪费很多时间。”正在等候车检的陈先生表示,年前刚上班时,他已经来过一次了,也是因为不知道现在车检需带车辆登记证,白跑了一趟。

流程

先过尾气检测关 全程需要半小时

那么,目前我市车辆年检的流程如何?车管所工作人员说,车辆年检首先要拍照,然后进行尾气检测,之后再进行车辆安全技术检测,最后对检测的数据进行审核,符合国家标准的下发合格标志,整个过程大概需要半个多钟头。

据了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在用机动车应当按照国家或者地方的有关规定,由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定期对其进行排放检验。经检验合格的车辆,方可上道路行驶。未经检验合格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得核发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

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泉州市注册登记的在用机动车(不含新车和免检范围内的机动车),必须进行机动车排气污染定期检测,其检测周期与机动车安全技术定期检验期限一致。在用机动车转入泉州市,或在泉州市辖区内办理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手续前,必须重新进行排气污染检测。泉州市在用机动车需要委托异地检测的,应向市环保局申领机动车环保检验委托书。

市环保局总量科蔡科长介绍,去年市环保局、质监局、交警支队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实施简易工况法的通告》,自今年1月1日起,我市在用机动车排气污染实施简易工况法检测。未纳入简易工况法排气检测的车辆,仍按照国家现行规定进行检测。在用机动车简易工况法检测,是通过模拟机动车在道路行驶时加速、减速、等速、怠速等各种负载运行状态,最终分析得出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细小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值,能比较真实反映车辆污染物排放的实际情况。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