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今年泉州中考仍自行命题 6月21日至23日开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2-01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今年中考考试有何新变化?日前,省教育厅出台了《2016年福建省初中学业考试大纲》,对中考考试范围、题型分值等作出具体规定。

与去年相比, 今年中考考试大纲总体没有大的改变,各学科试卷的试题易、中、难的比例约为8∶1∶1,容易题占八成,各学科合格率要达80%。但语文、数学等学科题型、命题要求稍有变化。如今年的语文科目大纲没有大的变化,但在试卷的难度值上更加细化,新增了选择题型,去年是填空和简答占50%~55%,而今年则为选择、填空、简答占50%~55%,作文保持不变,仍占45%~50%。数学今年明确强调“关注数学概念的理解和解释,关注数学规则的选择和运用,关注数学问题的发现与解决”。思想品德新增部分知识要求,“知识和能力目标”新增了“判断事物的真伪、善恶、美丑”的要求,以及论证方面要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展开论述等。

省教育厅出台的中考大纲,是各地中考命题和评价命题质量的基本依据。据市教育局教科所周志宏所长介绍,今年我市中考仍自行命题,中考命题以省考试大纲为依据,将于3月初出台2016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说明,对中考命题、考试范围、题量、总分值等作出具体规定。今年我市中考仍于6月21日至23日举行,初二年地理、生物学业考试6月20日上午举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有10个科目,即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体育,学生所有的考试成绩均作为其初中毕业和参加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

根据省考试大纲,今年我市中考各学科考试形式、分值与去年相同。语文、数学、英语考试时间各120分钟,思想品德、物理考试时间各90分钟,化学、历史、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各60分钟。思想品德、历史实行开卷考试,允许考生携带课本和资料进考场。其他学科均实行“闭卷”考试。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50分,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地理、生物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00分。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