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召开 13个方块党政“一把手”立下“军令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28

泉州网-泉州晚报讯  27日,我市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前,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与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党政主官签署了《2016年各县(市、区)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今年和以往相比最大不同在于,不仅政府主官,党委书记也要签环保“军令状”。

“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抓好工作落实,以铁的意志和行动,把这份责任扛起来!”郑新聪指出,近年来,泉州在全省环保责任书、总量减排等考核中持续名列前茅,顺利通过了国家生态市验收,但无论是对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还是从泉州发展需要、现实欠账、群众期盼来看,进一步做好生态环保工作,都十分紧迫,容不得松懈。

郑新聪强调,推进生态环境建设,转型是关键,要紧紧扭住产业升级节能降耗这个根本,一方面,对有市场前景、产业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通过技术改造解决行业污染问题,对落后、低端、过剩产能,以市场、法律手段为主倒逼企业转型,腾出环境容量空间;另一方面,提高项目准入门槛,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安全是底线,要加快泉港泉惠石化园区绿化隔离带建设,加紧推进危废规范管理。提升是期盼,要顺应群众对环境质量的更高要求,抓住改善环境质量这一重点,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市为目标,集中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引导绿色生活方式,同时,有效引导社会舆论,让群众更加理解支持、积极参与环保监督。协同是大局,各地要强化主体功能区管控,坚决履行上下游生态补偿义务,共同为环境改善献策出力。项目是抓手,要结合“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在环保基础设施和环境整治方面梳理一批重点项目,争取列入上级盘子。

“今年,环保目标责任书的签订,首次从过去的政府主官拓展到党政一把手,这既是下军令状,也是责任喊话。”郑新聪要求,市县两级都要落实军令,毫不含糊,认真对待。要对照责任书清单,查找差距和工作薄弱环节,及早采取措施、序时推进。要层层传导压力,督促环保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一件一件落实,一年一年积累,一届为一届打基础,用心用力、扎扎实实推进,为建设美丽泉州作出应有贡献。

康涛强调,新的一年,生态环保工作要突出责任落实,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属地管理,落实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重大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度,形成分工明确、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要突出专项攻坚,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工业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三大专项整治,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要突出深化改革,对接落实好中央、省里部署,加快研究制定我市生态环保工作改革措施,争取先行先试、取得突破,扎实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建设好国家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市。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伯前总结部署全市环保工作。市领导李建辉、洪泽生、林万明、张永宁、吴共湖等参加会议。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