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016年市委市政府“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启动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25

郑新聪康涛前往晋江安溪调研企业项目

泉州晚报讯  24日,我市启动2016年第一次“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市委书记郑新聪、市长康涛分别带队前往晋江市、安溪县,督促落实刚刚闭幕的市两会部署,听取企业家和项目业主的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实施“五个泉州”建设和“十三五”规划。

“需要两级党委政府做什么,你们尽管提。只要有助于企业发展,我们随叫随到!”在晋江好彩头公司,郑新聪开门见山地询问企业存在哪些困难。得知企业正筹建新的产业园区,气电供应等配套尚未完善,他当即要求相关部门在春节前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予以解决。凭借“把时尚艺术进行到底”的理念,利郎迎难而上,完成了全产业链转型的涅槃。郑新聪充分肯定企业“换血、换脑、换思维”的改革举措。他强调,转型要“因企制宜”,从各自实际情况出发,找到精准适宜的转型路径。政府服务也要转变方向,对本土研发、引进团队、购买技术等予以重点支持。

每到一处,康涛都详细询问项目建设进展,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鼓励企业持续创新转型,提振市场信心。在以代工生产为主的福建纬璇织造公司内,千名员工热火朝天地纺织新衣。依靠先进企业管理模式和持续更新的技术设备,纬璇织造公司团队稳定,95%以上的员工来自本地,生产技术娴熟,产品质量可靠,订单已经排到今年7月,康涛为企业家勇于创新模式和更新换代设备点赞,“代工也能做出品牌,我们看到了企业发展的信心。”

随后,市领导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对企业家提出的科研、人才、用地、融资等意见建议,一一予以回应。市领导指出,转型升级是建设创新、智造、海丝泉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抓手。当前,泉州迎来加快转型的“窗口期”,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解决好技术人才创新储备不足,老机制与创新要素结合不紧密、政府服务不够到位等问题,加速转变提升,确保“红旗不倒”,继续当好“领头羊”。政府要着力引导企业家转变观念理念。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全力推进机制、技术、管理、业态、商业模式创新。各级各部门要协同促进,对症下药、创新服务。要政企携手构筑良好环境,解决好住房、就学、就医等相关问题,引领创新要素集聚泉州。

就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各项具体工作,市领导要求,在防范经营风险方面,广大企业要聚焦主业、找准定位、专注特长,关注上下游供应链问题,抓好现金流管控;要进一步发挥政、银、企、保、司联席会制度作用,共同打造诚信泉州。在扩大有效需求方面,政府继续站台助力,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和海丝先行区建设机遇,用好综合保税区平台,

发挥行业组织协调功能,抱团开辟国际国内市场。在技术人才建设方面,要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要素理念,加强现有人才培训提升,继续大规模引进人才,支持扶持购买成熟的国际先进技术、装备和营销通路,抢占制高点。在项目落地方面,要扎实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突出抓好招商运作,高度重视用地、报批等要素保障,营造比学赶超、大干快上的浓厚氛围。

当日,市领导还前往落户我市的中科生物总部暨植物工厂研究院等项目开工现场指导,并慰问山区困难群众。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翁祖根,副市长张永宁,市政府秘书长吴友才参加。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