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高层言论 > 内容

在二○一五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高峰论坛上的讲话

时间:2016-01-1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化部部长  雒树刚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经过13年的探索和努力,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已经成为展示我国网络文化最新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业界交流借鉴最新理念、探讨展望行业趋势的重要平台。13年来,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与我国网络文化产业一路同行、一路见证,共同发展、相互促进。首先,我代表文化部,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莅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和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高峰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国网络文化发展迅速,成果显著。网络文化产业高速增长。目前,我国网民数已达6.7亿人,其中网络音乐用户4.8亿,网络视频用户4.4亿,网络游戏用户3.7亿,网络文学用户2.9亿。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文化消费中最有活力的领域。网络游戏产业连续8年以每年约30%的速度增长,2014年收入1069.2亿元人民币,刚刚过去的2015年达到1330.8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我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产品达到945.4亿元,占70%以上。网络文化创作生产高度活跃。网络文化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创作者;他们在大量消费网络文化的同时,也在激情创造网络文化。我国网络文化自主创作、自主研发的能力长足进步;网络文化作品数量急剧增长;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网络文化作品越来越多。网络文化人才不断涌现,网络文化正在成为聚集优秀文化人才的新高地。网络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一些国产网络文化产品已经出口到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出口额连年递增。网络文化正在成为扩大对外文化交流,展示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力量。业界普遍认为,网络文化产业方兴未艾,有着光明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空间。

当今世界,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动力。文化与互联网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强大的融合力。我们已经难以想象,文化新发展可以离开互联网;我们同样难以想象,互联网发展可以缺少文化的助力。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包括网络文化在内的互联网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为我国网络文化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互联网建设与管理的方针政策,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多方智慧,共同推动我国网络文化繁荣发展。

第一,坚持正确发展导向。网络文化题材广泛、形式多样、传播迅速、受众庞大。发展网络文化,必须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大力弘扬真善美。要处理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第二,鼓励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创作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拼搏奋斗的伟大实践,为网络文化创作提供了不竭源泉。要实施网络文化精品创作和传播计划,鼓励广大网络文化企业和从业者,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网络文化精品力作。

第三,搭建网络文化人才培养平台。将网络文化人才培养与文化人才整体工作全面对接,加大文化产业创意人才扶持、艺术人才培训等文化人才培养计划在网络文化领域的实施力度,为青年创意人才在网络文化领域脱颖而出创造更好条件,为繁荣发展网络文化提供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

第四,优化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创新管理方式,完善产业政策,激发网络文化市场活力。紧紧围绕“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国家创新发展规划,鼓励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产业创新融合发展,拓宽网络文化产品传播渠道和落地空间,扩大和引导网络文化消费。

第五,加强网络文化市场治理。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净化网络环境是我国网络文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必然要求。要加强网络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完善治理格局和监管模式,严禁含有法律法规禁止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生产传播,不断净化和规范网络文化环境,营造清朗的网络文化空间。

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网络文化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繁荣发展我国网络文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请遵守相关规定
如果你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创意团论坛交流反馈。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编辑部公告

本网热忱欢迎网友投稿,您可以从以下方式中任选其一:

投稿邮箱:whcyw888@163.com

注册论坛:创意团(www.hxci.cn/bbs/)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