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数控一代”企业获授信56亿元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6-01-07

泉州晚报讯  “去年以来,辖区内多家金融机构根据其总行制定的2015年行业信贷投向指引,将‘泉州制造2025’、‘数控一代’等智能制造产业作为该行信贷投放的重点行业,给予优先支持。”记者从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全市金融机构共为辖区内“数控一代”等智能制造企业提供56.29亿元的授信额度。

为采购企业带来三大利好

“截至2015年12月14日,已经累计放款5.19亿元,涉及企业32家,帮助生产型企业盘活固定资产,降低融资成本。”民生银行泉州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购买智能制造设备的企业(承租人,即授信客户)以售后回租的形式,从租赁公司获得租赁标的(企业自有的合格固定资产),租赁公司将售后回租产生的应收租金转让给民生银行,民生银行为租赁公司提供融资,租赁公司再将融资资金指定支付至承租人账户,占用承租人的授信额度,租赁公司起到通道作用。

“这一服务对购买设备的企业主要有三大好处。”记者从民生银行泉州分行了解到,首先盘活购买设备企业的固定资产、加速固定资产折旧,实现延期纳税;同时,业务运用国家税务总局营改增的特殊政策,由租赁公司将售后回租项下的租金利息按17%开具增值税发票,企业可进行增值税进项税抵扣,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租赁公司将融资资金指定支付至企业账户,购买企业租赁设备,企业资金使用灵活。

类似这样服务泉州智能制造企业的金融模式还不少。建设银行泉州分行也推出相关业务,选择合适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后,“数控一代”设备采购方与融资租赁公司办理融资租赁,融资租赁公司再向该行办理贷款业务。

结合政策创新金融产品

记者从人民银行泉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根据《泉州市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辖区银行业机构加大对“数控一代”等智能制造产业的信贷投放力度。

“对政府出台的多项技改扶持政策,‘数控一代’示范企业补贴政策,机械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专利质押贴息贷款等多项重大扶持政策进行梳理,结合分行的创新产品。”民生银行泉州分行特意向其总行专项报告该行的“产业升级战略”,并出台了《泉州地区装备制造行业规划》,向其总行争取专项额度,用于支持本地数控一代示范企业、应用企业、技术改造企业和在经济下行期逆势扩张产能的企业。

此外,南安农商银行打造一支由300多名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及客户经理助理组成的服务队伍,对机械设备制造厂商等中小型企业提供面对面的金融服务,力争在“15分钟”内到达解决客户金融难题。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制定了《兴业银行泉州分行支持“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梳理并下发了《泉州市智能改造意向项目名单》,要求各经营机构明确目标客群加强营销。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