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为创意合作搭建平台 ——记2015年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25

学员在北京尚8国际广告园听取讲解。

12月13日至19日,由文化部文化产业司与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联合主办的2015年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在京举行。此次研修班是文化部、财政部“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系列培训的收官之作,参与研修的学员大多是历次培训中优选出来的代表,来自22个省区市,共计58位企业家。

两岸三地专家学者齐授课

本次研修的一大特色是汇集了两岸三地的杰出师资力量。学院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以及港澳台地区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开展专题教学、主题对话、交流研讨。台湾华梵大学建筑系主任、副教授萧百兴,香港著名导演、编剧高志森,台湾华山文创园营运长李正芳,澳门同点设计策划有限公司创始人、设计总监李浩强,台湾师范大学博士、台北海洋技术学院范智明分别就“旅游规划设计与地域振兴”“剧目的创作管理与推广营销”“台湾华山文创园的运营与管理”等课题进行教学。“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与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两场主题对话邀请两岸专家与学员,就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

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段周武表示,学院首次邀请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讨论、交流,意在区别于传统程式化的培训模式,充分借鉴其更好的发展经验与路径,在开拓学员视野的同时希望在两岸三地之间创造项目孵化效应。

来自港澳台地区的有益经验让学员们受益匪浅。宁夏明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宗英感叹道:“高志森老师务实、敬业以及追求‘有心有火’的艺术情怀让人肃然起敬!”安徽淮源花鼓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兴亮表示,把港澳台地区好的设计理念、创意思想以及务实的运营管理引进课堂,对大陆文化企业家具有很强借鉴意义。

为创意合作搭建平台

研修期间,学员们不仅收获了专业知识和来自同行的宝贵经验,还在相互交流、碰撞中产生了不少可贵的合作意向和项目。

山东省潍坊市壹点通品牌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国强兴奋地对记者说,自己在今年8月的特色文化产业项目类研修班上收获了两个合作意向。一个是与同期学员、青海八瓣莲花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军明合作推广非遗。李军明所在的公司负责八瓣莲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体验中心的运营与推广,该中心汇集了丰富的民间传统技艺,但苦于缺少策划而知名度不高。经过多番讨论,二人在研修期间达成初步意向,实现资源优势互补。另一个合作意向得益于学院安排的苏州考察之行。刘国强结识了苏州市文广新局文化产业处相关负责人王斌,并与其就文化产品的升级、转型和衍生达成了共识。针对文化衍生品市场的乏力,双方打算组建一个半公益性的文化衍生品创意研发机构,整合优秀的工业设计师,与全国文化旅游资源对接。

今年11月,河南鼎都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书清来参加培训,与同期学员、一家上海漫画公司的老板碰撞出合作营销的火花,即买漫画书赠送甲骨、买甲骨赠送漫画书的捆绑销售策略,有效增加了客户群体。韩书清还受到学院老师“讲故事”的启发,现学现用,把易经与鼎相结合,给客户讲述不同类型的鼎背后的故事,在12月9日当天卖出4尊大鼎,创造了极好的业绩。

宁夏固原秦长城文化艺术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政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战国秦长城遗址文化主题公园和长城博物馆项目的建设。今年,通过两次在文干院的学习,在文化部产业司领导和专家、教授的指点下,这两个项目进入《2015中国文化产业重点项目手册》。“没有在文干院的学习,就不可能促进项目的扩散、认可,也不可能推动项目落地。”李政说。

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圆满收官

记者了解到,文化部“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才培养计划”作为中央财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自2014年初开始执行,在两年的时间里,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围绕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战略部署,以文化部文化产业发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为依托,面向全国各省区市的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优秀文化企业组织,累计开展27期专题培训班,涵盖演艺、工艺美术、艺术品等十一大业态,培养文化产业高端人才近千人次,为提升国家重点文化设施经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助力文化设施的转型升级以及文化企业的提质增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随着本次研修班的顺利结业,该计划圆满收官,但工作还在继续。段周武表示,计划明年围绕平台搭建、教研转化等内容开展下一步工作,持续发挥培训项目的效能作用,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在平台搭建方面,每个培训班都建立了微信群,今后计划利用它们继续推送国家最新文化政策解读、文化产业前沿理论等微课程,让广大学员不来学院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培训服务。此外,学院还将联合国内知名高校和文化产业研究机构、优秀文化企业,搭建产、学、研三位一体的资源共享平台,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据文干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学院以历次参训学员的企业经营管理经验为研究素材,汇集整理了一批文化产业发展的鲜活案例,并委托相关科研机构对材料进行完善和提升,计划明年正式将这些智慧成果结集出版,为文化企业家提供发展经验。

此外,文干院已开启训后跟踪工作,计划分区域、分阶段地开展培训成果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培训成效,掌握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理清跨界时代文化企业人才的培养需求,构筑科学合理的文化产业人才培养供需模型,建立起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产业人才培养体系。(记者  郑 苒  文/图)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林思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