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民警走进浮桥街道社区 教您认清诈骗电话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12

“2015东南早报&东海泰禾广场社区便民服务活动”走进浮桥街道

医护人员为居民测量血压

民警进社区,宣传防诈骗知识。

现场义拍自行车,所得款项捐赠给“精神午餐”。

昨天下午3时,“2015东南早报&东海泰禾广场社区便民服务活动”走进鲤城区浮桥街道仙景社区,现场义拍、义诊、订报、小游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鲤城公安分局民警进社区,现场传授防诈骗知识,群众纷纷点赞。

“2015东南早报&东海泰禾广场社区便民服务活动”由东南早报主办,东海泰禾广场总冠名,东南报刊发行公司协办,活动将走进泉州各县(市、区)多个社区、小区,欢迎您到场参与!

年末诈骗案件多发 民警进社区温馨提醒

昨天下午3时,活动还没开始,鲤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和浮桥派出所民警早已坐成一排,为市民答疑解惑。在活动现场——浮桥街道仙景社区繁荣大道117号鲤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门口,“民警教你防诈骗”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不少市民。民警通过发放传单、以案释法、类别讲解等形式,向群众介绍常见的诈骗手段,并传授实用的防骗技巧,提高辖区群众对诈骗犯罪行为的识别和应对能力。

鲤城公安分局副局长林炳成介绍,年末岁初是诈骗案件高发期,特别是电信诈骗占全部诈骗案件近五分之四,有伪基站、冒充查案、退税退费、中奖、刷网店信用和投资理财、冒充亲友领导、提升信用额度等十多个类型。今年以来,鲤城公安机关接到报警的主要诈骗类型,有伪基站类,利用虚假的“95533”“95588”“10086”等发送短信,市民如有接到此类短信,不要点击信息里的链接,应直接联系官方客服进行核实。近期鲤城公安机关接到多起冒充上海市各个区公安局的名义打电话给受害者的诈骗案件,经调查使用的电话有+8454403880、15901904946、0862162310110、0190886213、05798818365、+0190852213、+0216488166、+0213160832、234630281;还有17075507362、1707132760、18157272027、17071376470、0796-8320595以退税、退费为由进行诈骗。

林炳成提醒广大市民,要心明眼亮,涉及账户转钱的事要冷静,多思考多一道防线。第一、电信、银行、税务、公检法的电话有各自的平台。第二、目前没有任何单位设置什么安全账号,所谓的安全账号一定是骗子设置的。所有公检法执法期间要向老百姓了解情况,会当面询问当事人,制作一些相关的谈话笔录,不会打电话要求你提供银行账号、密码,公安机关绝对不会这么做。第三、税务部门、财政部门对消费者进行退税的时候,都会通过电信、报纸等权威部门公告,绝对不会打一个电话说我要退你的钱,这些都是骗人的。

义拍义诊公益行 群众点赞活动贴心

在活动现场,东南早报联合参与活动的商家现场进行义拍,所得款项将捐献给东南公益“精神午餐”行动。“原价60多元的大米,20元就拍到了,当然很开心。”在活动现场附近上班的郭大哥热情参与,拍得10斤大米,得知竞拍的钱可以捐助给山区的孩子,用于购置书报,郭先生表示很支持。

除了拍卖大米、拖把等产品,现场由泉州寅山贸易公司提供的自行车也被一位女士以150元的价格拍走。泉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生洪冠宇、针灸科副主任医师杨冬岚现场坐诊,耐心为前来寻医问诊的群众解答。泉州海体健康体检中心的医生也在现场为居民免费测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

“冬天到了,社区的老年人要去医院看病,常常不想动身。有了医生进社区,便利很多。”65岁的社区居民说,除了义诊,浮桥街道办事处也开展计生宣传等便民咨询,他觉得活动很贴心。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