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十多年舍不得买新衣 草根志愿者热心助人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12

矢志公益20年,带领140多名社会爱心人士回报回族乡

郭志坛(右一)和回族乡村民志愿者一起行走在公益路上

对投身爱心公益事业的人来说,百崎回族乡白奇村的郭志坛是个老面孔。20多年来,他在公益路上坚持不懈,在百崎回族乡帮扶孤寡老人,引导失足少年回归正途,助学扶贫,帮邻里调解纠纷,无偿献血……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老郭”,成了百崎回族乡村民对他的普遍印象。郭志坛一直认为爱心公益需要传承,他将百崎回族乡的140多名村民发动起来参与公益,帮回族乡村民排忧解难。他还计划成立志愿者协会,让这份爱心感染更多人。

十多年不买新衣 只为省钱助他人

郭志坛今年43岁,但做好事已有20多个年头。这源于上世纪70年代,他年幼丧父,母亲一个人拉扯6个孩子,生活非常艰苦,常常没吃没穿。那时对贫穷的切身体会让他立下志愿:如果长大后自己有能力安居乐业、不愁温饱,一定要帮助那些困苦的人,“因为自己苦过,更能理解不幸者的苦痛”。

郭志坛也是一路打拼过来,能赚钱养家后,他开始帮扶孤寡老人,他觉得他们无亲无故,最需要社会关爱。每月他都定期去看望百崎回族乡的许多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生活费,关照老人们的生活。多年来他在公益路上奉献的爱心款,都是从他的生活中一点点省下来的。

“你看我这穿得挺体面的,这衣服都是亲戚朋友送的。”郭志坛说,十多年来他没买过一件新衣,总想节省一点,帮助更多的人。妻子也在行动上默默支持他,多年来夫妻俩一直省吃俭用。

郭志坛还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他现在也是百崎乡调委会乡级义务调解员,有一个以他的名字成立的个人调解工作室,协助调解民众纠纷。

引导失足少年

走正道回报社会

多年来郭志坛接触的受助对象不计其数,曾被评为泉州市“最美助老志愿者”、台商投资区“最美志愿者”。他说自己一直奉行“德”“善”二字在做事,助人始终不求回报。“很多帮助过的人总说想感谢我,我一再告诉他们,我不需要报答,等有能力了你就去回报社会。”

郭志坛有一个邻居是单亲家庭,家里父亲早逝,留下母亲和儿子小郭。小郭因家庭关爱缺失,渐渐走上迷途,偷家里的东西出去卖,学没怎么去上,有时打游戏度日,有时在社会晃荡。郭志坛一直关注、引导他,并对他的家庭给予经济上的帮助。

如今小郭已长到28岁,事业有成,他很想答谢郭志坛,郭志坛坚定地说:“不要谢我,你去回报社会吧。”

现在小郭跟着郭志坛投身公益,时常拿出自己的积蓄扶贫助困。郭志坛很高兴,因为他做公益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自己的爱心行为感染其他人。

身边人接爱心棒

让爱心传播四方

在郭志坛引导下走上正途的失足少年还有很多,他们成家立业后,也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而郭志坛身边的人,也因帮助别人收获快乐。

“14岁的大儿子说,等他满18岁了,就要接过我献血的‘接力棒’。”2003年以来,郭志坛已累计献血5000毫升左右,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他的儿子、侄子在他的影响下,也投入无偿献血行列。

从年底开始,郭志坛组建起百崎回族爱心公益志愿服务群,成员从20多人逐渐发展到如今的140多人。他们都是百崎回族乡村民,上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下有二十出头的青年,在回族乡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等公益爱心活动。

郭志坛现在张罗成立爱心志愿者协会,他说预计明年年初就能正式成立。“我想打造‘大爱百崎回族’品牌,让我们的爱心公益走出百崎回族乡,走得更远。”郭志坛说,他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将这股助人的正能量不断地接力与传递下去。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自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