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全民学习 书香丰泽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08

7日下午,2015年丰泽区委中心组学习活动在该区中心会场举行,来自丰泽区直机关、街道5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聚集一堂,聆听省委党校王利平教授所作的《依宪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专题报告会,此举也拉开了丰泽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序幕。

丰富载体 学习多样化

区委中心组学习会,是丰泽区打造书香丰泽、建设学习型城区的一个重要载体。该区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为丰泽区委中心组成员作辅导学习,一方面充实丰富领导干部知识,提升他们服务丰泽现代化核心区、“五个泉州”建设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民学习,建设学习型城区。

为更好地推动全民学习,今年以来,丰泽区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在机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巡回宣讲、干部读书评书会、“书香丰泽”主题征文及书法作品展。在社区,举办“身边人讲身边事”报告巡回宣讲、“市民书屋”以及“传承中华美德 弘扬和谐家风”家风家训书法作品展等活动。在学校,开展“书香校园”系列活动,包括师生同阅交流会、亲子阅读报告会、读书演讲比赛、闽南文化进校园等;发动大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网络阅读节”活动。在企业,开展“提升素质,奉献企业”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包括“好书好文共赏”好书推荐、征求企业发展“金点子”、组织企业文化征文比赛等。

完善阵地 学习便捷化

6日上午,泉淮社区居民老黄把一套精装文化丛书放在社区图书漂流中心,并从那里借走一本家庭膳食营养书籍。 送书到社区图书室交流学习,这成了老黄周末的一个习惯。他对笔者说:“社区图书漂流中心给居民学习带来很大便利。社区虽然有图书室,但毕竟书籍数量有限,且书本内容不够广泛,难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有了图书漂流中心,大家把书本拿来交流,既充实了社区图书室,又能带动大家一起学习。”2015年,丰泽区在实现每个社区都有图书室的基础上,又启用首批16个图书漂流中心,进一步完善社区居民的学习阵地。

中小学校是建设书香丰泽的重要要组成部分。两年来,丰泽区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巨资,建设校园图书馆,充实校园图书,推进教育信息化。在机关,丰泽区建设阳光书屋、书廊,举办阅读分享会、主持人暨讲解员培训班等;制作读书学习网页,开设读书“微课堂”,让机关干部可以随时随地学习。在企业,丰泽区大力普通企业书屋,创建国家、省市级职工书屋,推进企业宣传思想工作建设。

健全机制 学习常态化

初冬时节,书香弥漫。在东海街道海悦府,2015年丰泽区社科普及宣传周暨丰泽书香节活动,让近千名市民汇聚一起,共同分享学习的喜悦。与此同时,丰泽区“千书漂流”行动正式开始。

举办丰泽书香节是丰泽区全民阅读节系列活动之一。今年7月,丰泽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党工委等部门联合启动“书香丰泽”全民阅读节。本届全民阅读节以“阅读点亮梦想,书香成就人生”为主题,为期6个月,通过开展全民阅读“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系列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热情和工作活力,推进“书香丰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书香社会建设。

全面阅读节期间,丰泽区还同新华书店、风雅颂书局、小树林教育等单位合作,开展优秀图书推介展销活动,举办亲子阅读、名家讲堂、公益书社及造纸印刷传统手工艺体验等活动,与丰泽移动建设网上“丰泽悦读汇”手机APP客户端等,让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员工更好地发挥读书学习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言传身教,大力倡导个人、家庭、社会的全民化阅读。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