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成最大出口市场 泉企加速进东盟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2-02

随着泉州服装产业在欧美市场优势的逐步削弱,许多泉州服装企业将拓展出口市场的目标定在东南亚。今年前三季度,泉州服装对东南亚出口25.48亿元,同比增长34.41%

展会上,外国采购商与泉州面辅料商在看样品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我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自贸区,此外,东盟也是泉州制造最早开拓的海外市场,近年来出口增势迅猛,除玩具外,鞋、箱包、陶瓷、家具、塑料制品的出口有较大增幅,目前东盟已成泉州最大的出口市场。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泉州造”有望加速挺进东盟。

东盟:出口的大市场

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1—10月泉州市民营企业进出口743.7亿元、增长6.7%。其中进口120亿元、下降1.3%,出口623.7亿元,增长8.4%,贸易顺差503.7亿元。主要出口至东盟和中东地区,分别出口123.2亿元和101.1亿元,分别增长35.1%和6.32%。出口欧盟92.8亿元,下降11.5%,出口美国64亿元,增长16.8%,主要进口商品为矿产品、化工产品、木浆及牛皮等,主要出口商品为鞋类、服装及机电产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泉州服装产业在欧美市场优势的逐步削弱,许多泉州服装企业将拓展出口市场的目标定在东南亚。据泉州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泉州服装对东南亚出口25.48亿元,同比增长34.41%。其中9月份单月出口3.75亿元,同比增长62.06%。

泉州海关相关人员介绍,泉州在福建省服装出口东南亚总值中占到七成,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是排名前三的主要出口对象,其中,今年1—9月份,柬埔寨是福建省服装出口同比增速最快的国家。“由于国内劳动力、土地、融资等生产要素成本的上升,以及东南亚国家在欧美市场享有优惠关税政策、无贸易壁垒等优势,越来越多的泉州服装企业选择到东南亚投资建厂,有的甚至将工厂整体迁移。”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保持对东盟市场出口量增长的同时,泉企在东南亚的投资或建厂也需注意一些问题,不能盲目地将工厂迁移海外。虽然《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有利于泉州与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噬了本土企业在国际上的生存空间。“我认为,泉州服装产业的转移不妨优先考虑福建省内和国内的其他地区。因为现阶段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较突出,企业在产业转移中,可优先考虑将服装产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国内不发达地区,而非优先考虑向海外输出,因为既可以带动国内经济发展,又能避免给自己培养出海外竞争对手。”

泉企:加速挺进东盟

虽然,海外办厂的风险一直是泉企布局海外考虑的第一要素。然而,近年来泉州服装企业频频“东南飞”,泉企更是多次组成经贸代表团走入东南亚考察市场。

今年6月份,泉州代表团走进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柔佛州、槟城和老挝的万象、琅勃拉邦举办“中国福建周”活动,并赴柬埔寨金边开展经贸活动。以马来西亚市场为例,马来西亚是目前世界各地的泉籍华侨华人分布最多的国家,占全马华人总数30%以上。而近年来,泉州与马来西亚的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特别是今年莲花汽车生产基地落户泉州,对泉州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泉州也有麦斯威、喜得狼、星泉鞋材、华运控股等四家企业在马上市,有万泉河等2家企业在马设立分支机构。

其中,泉州代表团在“福建周”期间,就实地考察了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经济特区、老挝赛色塔综合开发区、VITA工业园区等产业园区,以及峰亿(柬埔寨)轻纺投资有限公司等泉企在东南亚投资的企业。

据悉,峰亿(柬埔寨)轻纺投资有限公司是福建省在柬埔寨投资规模最大的服装生产企业,已多次成为泉商考察东南亚市场必走访的企业之一。“中国现在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比别的国家高,比如棉花的价格比美国就高出10%—20%,加上现在国内的投资土壤并不青睐于传统制造业,所以泉州纺织服装企业很早就开始布局海外。”福建峰亿轻纺有限公司董事长潘胜泉说,2012年起,企业不仅将企业订单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同年也在柬埔寨金边设立分工厂,转移过剩的产能,仅将研发、运营总部及一家印花加工厂留在泉州。目前,公司在柬埔寨服装厂拥有35条现代化生产线,年产值达3500万美元。

潘胜泉说,无论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还是前阶段热议的TPP对泉州服装产业的冲击,无疑都将加速泉企订单的整合。如将产品的研发、检测、设计等留在国内,将产品的生产环节转移到海外。“去年,我们在柬埔寨有350万订单金额,其中,就带动了国内250万美元的原材料出口,假设我们企业没有在柬埔寨设厂,就不可能带动国内原材料的出口。”他说,企业布局海外从某种程度来说,既有利泉州传统产业转型,也能带来部分社会效益。

除了服装企业,泉州纺织服装的上游企业虽然也看好《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产业转移的作用,泉企也多次赴东南亚考察市场,但真正办厂的企业并不多。其中,泉州恒丰化纤有限公司也考虑生产基地布局东南亚,但至今仍未有所行动。“TPP协议一旦产生效用对泉州服装企业来说一定有较大的影响,服装企业生意不好,印染、化纤等也会受影响。在此背景下自然促使泉企更多考虑产业转移的布局,但目前多数泉企都在观望,我认为《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不仅是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更有利于泉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我们也会密切关注东南亚市场。”泉州恒丰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炳煌说,《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无疑有利于“泉州造”加快走出国门。

潜力:深耕跨境电商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正受经济环境和国外制造业的双重冲击,产能过剩和同质低价现象日益严峻,国内企业迫切需要开辟新的销售市场,提高产品价值。“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区域线路发展规划,也将增加中国商品在海外市场份额中的占比,促进中国制造业加快完成产业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浪潮下,一批以解决国内厂商在跨境贸易中面临的问题为核心的跨境电商平台应运而生。《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关于修订〈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及项下部分协议的议定书》将跨境电子商务合作这一新议题纳入,通过加强信息交流以促进双方的贸易和投资。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东盟将成为泉州跨境电子商务的重要目的地市场。

2013年10月,泉州邮政率先在全省首创跨境电商项目,正式试水跨境电商领域。经过一年多的培育,泉州跨境电商项目已经有加盟商家1998户,上线sku数(库存量单位)16090个,全年销售额突破700万,2014年线上线下国际国内小包实现1.2亿元,交易地区通达全球,交易链不断延伸。

壹零客科技有限公司CEO代志华日前在上线发布会上,与众多来宾分享了创办壹零客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心路历程和对平台未来的规划。

身为前华为匈牙利和菲律宾区域CEO,拥有多年海外经历的代志华深知国内产品出口的痛点,借力国家政策创办了壹零客。壹零客采用目的国落地的战略,在当地组建专业市场、客服与物流团队,凭借为当地消费者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中国商品开拓海外市场,实现中国制造品牌化,顺利走出国门。东南亚作为壹零客国际化进程中的第一站,其庞大的消费市场潜力和已开拓的当地市场渠道,为壹零客平台的入驻商家提供了销路。

新亚集团、抠抠集团也瞄准了跨境电商市场。“跨境电商我们分两步:对外,将以东盟为切入点,对内以福建、浙江、山东为切入点,把国外的品牌引进来,把国内的商品推出去。”抠抠集团总裁李林彬表示。

日前,阿里巴巴与石狮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阿里巴巴速卖通石狮跨境产业带专区,帮助石狮企业将产品卖到全世界。据了解,入驻对象包括石狮外贸企业、石狮外贸代工企业,以及意向拓展跨境电商的石狮服饰、鞋业、运动户外、运动配件企业等。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有30家企业入驻,以服装企业为主。企业入驻无需费用,平台将为石狮专区企业提供免费流量的引入及常规活动资源支持,并由速卖通泉州机构对入驻企业分期进行专业跨境电商人才孵化,帮助企业解决前期开店问题。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