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德化、永春、洛江区晒家底:靠什么提升GDP?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10-29

在全市工作检查总结暨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各县(市、区)、泉州开发区和泉州台商投资区主要负责人比作为、晒亮点,畅谈规划和梦想。

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创新的先手棋,德化、永春、洛江区正在引领各地加速转型升级。今天让我们一起回顾,看看他们都有哪些亮点?

成绩单

德化县:全面建成现代化绿色瓷都

●1—9月实现GDP108.9亿元、增长7.3%。

●建成全国首个陶瓷知识产权保护教育基地、全国首个陶瓷类重点实验室。

●三班镇获评“中国茶具之乡”。

●苏珠庄、陈仁海等国家级陶艺大师走出国门到德国、土耳其、法国等地开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

●陶瓷产业版权保护“德化经验”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列为全球典范,被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授予“世界陶瓷之都”称号。

●在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中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全国网商创业最活跃县排名中,分别为全国的第7位、第19位和第9位。德化县电子商务发展经验已成为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教材,被列入首届全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峰会典型案例和阿里研究院的经典案例。

●以建设“世界陶瓷之都,生态旅游养生宜居之城”为定位,全面建成现代化绿色瓷都。

永春县:加快轻工新城、中国香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发展

●1—9月,实现GDP196.7亿元,增长9.4%。

●抓好“一区多园”的扩容升级,加快轻工新城、中国香都、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中区等7个平台建设,总投资31.75亿元。

●技术改造方面,组织奔达、新尚领、迈特富等轻纺鞋服企业和泉永等机械制造企业推广应用数控装备。

洛江区:抓紧建设“数控一代”示范产业园

●1—9月,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4%。

●1—9月,20个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71亿元,7个项目竣工投产。新获批1家火炬高新技术企业、建立1家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8个项目列入2015年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项目。

●抓紧建设“数控一代”示范产业园,引进华数机器人、荣华智能科技、智能装备及机器人培训中心等企业和科研平台,支持和帮助嘉泰数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1—9月,全区17家数控企业产值达39.2亿元、增长20.5%。

●从7月份开始,房地产市场呈现回暖趋势,1-9月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17.0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3.97亿元,增幅比上半年分别回升21、25个百分点。

 领导点评

会上,受市政协主席杨俊峰委托,市委副书记周银芳就全市工作检查洛江、永春、德化片区作总结点评:

●市领导表示,一路走来,三地产业转型升级思路比较清晰,适应新常态有为有效,新业态培育有所突破,特色改革高质量推进,民生保障协调进步,“分量不大、亮点不少;题目不大、文章不少”。

●市领导指出,面对当前繁重而艰巨的发展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郑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康市长的部署抓好落实,适应新常态抓落实,坚定信心,增强应对能力;要紧盯指标抓落实,抓紧采取能采取的各种措施,为更好完成年度目标多作贡献;要强化服务促落实,靠前精准服务,与企业并肩作战、共渡难关;要改革创新促落实,打好区域品牌,立足特色实际谋划产业转型;要优化环境促落实,精心培育投资环境,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科学规划城市片区;要破解难题促落实,合理借鉴先进经验,积极先行先试;要抓好党建保障促落实,抓工作责任制落实,抓党建项目化管理,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

 展望下阶段

 德化县:

●实施打造百家亿元企业、百名企业家、百名艺术大师“三百”工程,推动陶瓷产业向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文化化、创意化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建设城关陶瓷文化创意旅游区、西部宗教文化乡村休闲旅游区、东部生态温泉休闲旅游区“三大旅游板块”。

●实施打造十家超亿元零售网商、培育百个网货品牌、引导千家传统企业上网开设旗舰店、培训万名网商人才“十百千万”工程,打造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商产业基地。

永春县:

●持续抓好现有A级景区的改造提升,建设县旅游集散中心,全力打造牛姆林等七大旅游景区,大力推介岵山古镇文化生态旅游等七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加快天沐温泉项目建设,倾力打造高端4A级温泉旅游、休闲度假综合体。

●在产业发展上,加快建立以轻纺鞋服、新能源新材料、香等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农业、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生物医药、食品饮料、文化创意、现代商贸物流等绿色健康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到2020年,轻纺鞋服、新能源新材料和香产业产值分别达到300亿元、150亿元和100亿元,力求争创“联合国人居奖”取得实质性进展。

 洛江区:

●推动机械装备产业智能化发展,力争至2020年,行业总产值达200亿元(年均增速18%以上),成为主要支柱产业。

●建设10个机械装备、5个数控机床与机器人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培育市级龙头企业20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3家。

●力争至2020年传统轻工产业产值达250亿元(年均增速约10%)。

●力争至2020年建筑业产值达120亿元(年均增速12%以上),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

来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永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