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我市八成高校毕业生 到民企和生产一线就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1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仅上半年,全市人社部门就举办各类招聘会232场(其中异地招聘会34场),推出15万个工作岗位,达成就业意向7万多人,有效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与此同时,我市“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正形成新的局面。

作为民营经济发达的城市,我市吸纳就业群体容量大。据悉,三大产业从业人数达575万,这不仅为我市居民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吸纳了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每年80%以上的高校毕业生到民营企业和生产一线就业,外来务工人员常年保持在200万人以上,成为省内外劳动力主要输入地之一。

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带动就业

近年来,我市把引领创新、扶持创业作为大学生就业工作重中之重。市政府出台了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文件,大力组织实施“岗位拓展计划”、“就业服务与援助计划”、“就业见习与培训计划”。日前,《泉州市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实施意见》出台,在放宽享受优惠政策年限、税收优惠、社会保险补贴、工商注册优惠、创业培训、资金扶持、创业场所租金补贴等方面明确具体标准,进一步优化毕业生创业环境,将助力3000名大学生实现创业。

不仅如此,我市还每年安排500万元创业启动扶持资金,大力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引导大学生在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方面自主创业,由此带动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目前,全市通过引入民营资本,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先后成功孵化数百个创业项目,带动了数千名名毕业生就业。

推动转型升级中提升岗位质量

随着信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的不断发展,技术装备水平的不断提高,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对此,我市在引导产业升级、转移和承接的同时,努力挖掘新的就业增长点,特别是启动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泉州制造2025”行动,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智能支持,有效破解用工难等困扰企业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就业岗位质量。不仅如此,我市还大力实施技能培训计划,探索推进人力资源素质技能提升的政策举措,如依托公共就业培训机构和技工院校,培养产业转型升级所需技能人才。

企业用工,政府帮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市进一步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保障企业用工的积极作用,推进省内外劳务合作,做细“校企合作”模式,搭建长效机制,侧重为企业引进技术工人;推广“村企合作”模式,组织企业深入乡镇、村建立村企合作;注重盘活人力资源存量,引导和分流部分停产停业的企业员工到规模品牌企业就业。上半年,全市人社部门举办了各类招聘会232场(其中异地招聘会34场),推出15万个工作岗位,达成就业意向7万多人,有效保障了企业用工需求。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