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全省城市分类泉州仅是三类城市? 分类与人口有关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1

■福州厦门为一类城市,不少网友认为泉州被看低

■住建规划部门表示,该分类与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有关,大家不必介怀

泉州在福建省仅是三类城市?近日,朋友圈上流传的一则帖子引发咱厝人广泛关注——“根据2014年国务院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结合省内城市实际情况,省内城市按规划期末的城区常住人口划分为六类”,小伙伴们赫然发现,福州和厦门被划为省一类城市,二类城市空缺,而我大泉州作为东亚文都、海丝起点,竟然是三类城市!

看到这份“榜单”,不少网友为泉州抱不平,直呼“气死宝宝了”,也有网友认为划分合理,泉州与福州、厦门相比仍有差距。

作为福建经济的领头羊,泉州归为三类城市真的被看低了吗?记者就此请教了市住建规划部门。原来这个分类标准是按照规划期末的城区常住人口来划分的,根据相关规划,到2030年泉州中心城区人口约280万人,符合三类城市标准。也就是说,这份“榜单”主要是与人口有关,所以大家不必过于介怀。

一类城市

福州市 厦门市

三类城市

泉州市 宁德市 南平市 三明市 龙岩市 漳州市 莆田市

泉州是全省经济第一大市,划为三类城市被看低了吧?

■网友声音

●观点一:

全省第一经济大市被看低了

“这样一个千年古城,至少单独把它放在二类城市,勉强可以接受,将它与平潭和长乐放在一起,真是气死宝宝了!”

“泉州人们心里很不好受。”

……

不少泉州市民为自己的家乡打抱不平,认为这分类名不副实。而在8月9日东南早报官方微信发起的投票中,截至记者发稿时,有2000多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有1130位网友认为,泉州是全省经济第一大市,明显被看低了。

●观点二:

与福厦存在差距划分合理

记者追根溯源,这一信息出现在《福建省城市道路网络规划设计(征集意见稿)》。而这个征集意见稿,来自近期由省住建厅下达、福州市规划院编制的《福建省城市道路网络规划设计技术导则》、《福建省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编制导则》,目的是解决省内现状道路网在规划建设中的问题。

“泉州与福厦在一些方面存在差距,划分合理。”相比这些愤愤不平的网友们,也有不少人比较冷静。网友@青原散人认为,分为几类城市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居住环境和民生问题。

还有眼尖的网友指出,石狮、晋江、泉港等地都被单独划出来了,此“泉州”非彼“泉州”,当然归属于省三类城市。

■部门释疑

与城区常住人口有关 不必介怀

昨日,带着这份分类表格,记者请教了市住建规划部门的工作人员,请他们谈谈经济总量在省内一马当先的泉州为何与平潭、长乐等一起被归为省三类城市。

●问题一:常住人口数据从何来?

“这个分类标准是按照规划期末的城区常住人口来划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指着表格中四类城市对应栏目出现的“晋江”二字,以及五类城市中的“石狮”、“惠安”、“泉港”等字眼,“而且很明显,在这个分类中‘泉州’的概念是指中心城区。”

说到这,就要提到2010年3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复的《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根据这份规划,到2030年,泉州中心城区人口约280万人,也符合三类城市“100万以上300万以下”的规划期末城区常住人口标准。

●问题二:“一类”是否等于“一线”?

“‘一类’与‘一线’概念不同,大家不必纠结。”看到网友@爱唱歌的小牙医的评论,业内小伙伴们忍不住想点个赞。

“首先大家别混淆了概念,这两者是不同的。”一位业内小伙伴小黄解释,大家习惯提起的一线、二线、三线城市的概念,其实并没有一个较官方的说法。

记者了解到,关于几线城市的划分标准,有中国社科院在2015年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以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为划分标准,也有以房地产行业的发轫地区和最发达的城市为标准,众说纷纭,目前多出现在房地产行业的信息中。

●问题三:城市分类依据是什么?

大家议论纷纷的这份表格,是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基础上进行。根据调整后的新标准,按照城区的常住人口数量,将城市分为五类七档。其中,城区常住人口在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又进一步划分为Ⅰ型大城市和Ⅱ型大城市。泉州则属于Ⅱ型大城市。

基于此,为方便省内各类城市采用不同的规划控制指标,又根据实际情况,从而将省内城市划分为六大类。

“如此一来,按规划期末的城区常住人口划分,主要是与人口有关,大家不必介怀了。”

●结论:

根据规划泉州确实是三类

“网友们会质疑,是没有理解清楚这个表格的划分标准。”泉州一中地理老师陈华彪解释,表格中涉及的人口数量与城市的总体规划方案有关,泉州与福州、厦门的规划方案并不相同,“泉州市的总人口是全省排第一没错,但是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并没有那么多。”

根据《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包括市辖区、晋江、南安、惠安、台商区等部分街道和城镇,确定为未来的泉州中心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然而,“这里的‘人口’,以非农业人口为主。”陈华彪老师分析称,泉州人口发展并不平衡,中心城区周边的地区未来城市化水平仍然不足,城区外扩需因地制宜,“到规划末期,中心城区的人口加起来也不足省二类城市的标准。”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