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防御台风“苏迪罗”工作纪实 让群众在风雨中生活安然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10

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与我市擦肩而过、渐行渐远。昨日的泉州市区,恢复了往常的平静。

人们没有忘记,在此之前,“强风、暴雨、巨浪、高潮”,是用来形容“苏迪罗”的词汇。李克强总理专门对防台风工作提出要求,省委书记尤权坐镇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省长苏树林亲赴我市检查指导……这一切,都预示着这将是一场考验党委、政府的艰难战役。

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人员伤亡”,是泉州为这场战役划上的圆满句号。 □本报记者 朱娟娟

见事早 部署快 “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

“我们宁可工作辛苦一点,宁可前期准备扎实些,宁可应急救急没用上,也绝不能出现措手不及、手忙脚乱的现象。”市委书记郑新聪从北京忙完公务赶回泉州,一下飞机就直奔市防汛办部署防台工作,用最实在的语言,为全市防御台风工作定下了总基调。

“全力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与台风争时间、抢速度,务必把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在台风到来之前。”市长康涛,对“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进行反复强调。

“宁可十防九空,绝不能万一失防!”擎着这样的信念,全市上下动起来了。

5日,“苏迪罗”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我市相继启动防台风Ⅳ、Ⅲ级应急响应。

6日,“苏迪罗”向台湾逼近,我市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郑新聪、康涛连夜前往市防指,盯紧防汛、气象、水利、海洋、国土、交通、市政、效能、水文等部门防御工作落实情况,对各地防风、防浪、防雨、防涝等重要环节进行逐一部署。

7日,防汛抗台工作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当天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第一个议程一结束,郑新聪当即要求,不是市委委员的县(市、区)主要领导先行返岗指挥防御台风工作。不仅如此,当日会议时间也进行了压缩,以便县(市、区)主要领导迅速返岗主持防御工作。

与无情风雨赛跑,具体细致的工作一项项展开。

在山区,龙门镇、介福乡、南埕镇、虹山乡……24个主要暴雨区域的乡(镇)、村名单逐一列出,人员转移、救灾准备即刻启动;1538处地灾点、7844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地灾隐患点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测……

在沿海,所有出海作业渔船全部回港避风,船上、渔排上作业人员全部撤离上岸;各港口码头、渡口渡船、旅游景区景点等全部关闭;高空设施、广告牌、行道树、电力及通信线杆等设施提前加固……

和麻痹思想角力,深入周详的考虑一步步到位。

台风影响期间正好是周末双休日,市领导强调,市、县防指各成员单位、各乡(镇)、村取消双休日,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坚守防灾抗灾第一线,并强化督促检查、效能问责。

针对当前正处村两委换届时期,新任村主干防汛抗台意识和经验可能相对不足的问题,市领导要求,各地要把干部力量压到一线,组织熟悉业务的干部驻点包村,进村入户,确保防汛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万无一失。

措施实 防范严 “始终把人员安全摆在第一位”

“部署防抗台风,绝不允许仅靠开会强调,绝不能仅靠基层干部的自觉,必须切实做到责任前移、干部下沉、一线指挥!”8日,“苏迪罗”裹挟着狂风暴雨向我省沿海逼近。郑新聪、康涛等市四套班子领导顶风冒雨,分头深入各县(市、区),访渔港、进景区、查看地质灾害点、检查防洪排涝设施……

“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石狮祥芝中心渔港、在石狮黄金海岸、在世贸海上世界、在崇武国家中心渔港……站在风大浪急的第一线,郑新聪反复强调,要突出以人为本,坚决、彻底地转移危险地带、渔船渔排的群众,不错漏任何一个关系群众生命安全的细微环节,并叮嘱各地要妥善安排好转移群众的食宿、医疗保障。

“海上作业人员上岸了没有,危险地带的群众转移了没有,防洪排涝措施能不能正常运转,地质灾害点有没有设立警戒?”康涛马不停蹄走访多地,实地检查各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目标的防御工作准备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各项工作措施做细、做实、落实到位,确保户户有人管,事事有人抓。

台风即将登陆,夜间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灯火通明。市领导和市防指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坚守在这里,通过视频逐一与各县(市、区)防指对话,针对各地实际情况,对防汛抗台工作的各个细节再强调、再部署。“今天晚上大家要放弃休息,务必严防死守、毫不松懈,不辞辛劳、坚守岗位,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与此同时,市领导不忘叮嘱一线抢险人员多加小心,确保人身安全。

而在全市各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在打响。

1700多个检查组深入各地,他们前往渔村、港口、在建工地、海堤水闸、旅游景点、中小学校、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等危险区域和部位,对防御措施进行再落实再过细。

1.5万多名值守人员夙夜未眠,他们对全市1538处山洪地质灾害点、7844处房前屋后高陡边坡、467座水库、1469座山围塘,进行着24小时不间断的巡查监测和预警。

55887人被安全转移。他们中,有3654艘安全进港避风的渔船,有撤离上岸的22867名渔船作业和渔排养殖人员,有33020名临海、临江、临溪及低洼、危房、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地带的人员。

1372支抢险队伍、4.2万名抢险救灾人员、1600名参加抢险救灾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整装待发,各类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设备、运输车辆严阵以待,确保第一时间冲锋陷阵。

……

风雨终将过去。

“苏迪罗”挥别泉州,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昨日一早,市领导再次前往市防指,与相关部门就台风动态、雨水情、汛情、灾情和后续天气情况进行会商研判。全市防汛、气象、国土、水文、海洋等部门的监测预警工作仍在进行,各地各项工作措施依然在细化跟进。记者发稿时,部分县(市、区)的雨水仍在继续,但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将在风雨中生活安然……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