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乐在其中——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土耳其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8-08

黄永玉作许鸿飞像 速写

《亲亲》 铜 2015年

《猫女》 铜 2015年

西西尔市长向许鸿飞颁发荣誉市民证书

《三个女人》——奥塔科伊海峡广场展览现场

《飞琴》手稿

《飞琴》 铜 2015年

展览作品吸引合影留念

许鸿飞与土耳其记者Azalia合影

自2013年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启动以来,“肥女”雕塑作为和平、友谊的使者,不断漂洋过海,在世界各国多地留下足迹,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政府及民众的热情欢迎与喜爱。“肥女”以其独特的魅力,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和热情播撒到了世界各地。

2015 年,“肥女”的文化交流之旅仍在继续。许鸿飞的“肥女”这一乐观向上的艺术符号,让越来越多的海外民众对中国当代艺术甚至是中国当代的人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许鸿飞来说,“肥女”的脚步不会停留。他希望将自己的艺术生涯奉献到中国与世界的文化艺术交流中,真正做到让中国文化“走出去”,并走进各国民众的心里,让“肥女”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艺术桥梁。

《好球》(左)、《飞花》(右)——奥塔科伊海峡广场展览现场

“肥女”化身爱的纽带穿越国界

2015年是中国广州市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市尔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的第三年。为了向两座城市三周年的友谊献礼,著名雕塑家许鸿飞的雕塑世界巡展在2015年来到土耳其,土耳其最大的城市伊斯坦布尔迎来了热情奔放的中国“肥女”。

中国“肥女”吸引各界聚焦

7月23日,伊斯坦布尔奥塔科伊海峡广场及艺术家公园分别举办了“乐在其中——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土耳其站”启动仪式和捐赠仪式。此次活动由广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土耳其大都会市政府、土耳其西西尔市政府主办,广州雕塑院协办。主办方对此次展览极为重视,着意安排展览的连续性,第一批以《拨浪鼓》、《童趣》、《三个女人》、《快乐时光》等6件经典“肥女”作品率先亮相启动仪式;第二批15件重量级“肥女”作品于8月正式登陆,其中包括专门为此次展览创作的《猫语》、《新宠》、《亲亲》等新作,将在阿比迪·伊佩卡兹大道、尼桑塔西艺术公园、瑟瓦西尔购物中心、海峡大学等几个地标性地点同时进行展览,以欢乐平和的形象与土耳其民众见面。

伊斯坦布尔贝西克塔斯区长Murat Hazinedar在仪式的欢迎致辞中,难掩对承办此次展览的激动之情:“许鸿飞作为国际顶尖艺术家,他能够选择在此举办展览,我感到无比荣幸。”中国驻伊斯坦布尔总领事顾景奇强调了此次展览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土两国之间应通过文化经济等领域的更多交流合作来消除彼此之间的误解,为中土关系的全面发展进一步增添活力,更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助力。广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甘新表示:“广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开端,伊斯坦布尔横跨欧、亚两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今天许鸿飞雕塑的到来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土两国的友好文化交流,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活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土耳其国会议员、前旅游与文化部长埃尔图鲁尔·居纳伊致辞说:“许鸿飞的作品让我想起波特南的雕塑,他颠覆了地中海艺术观,必将引起更多人的关注。”

在艺术家公园举行的捐赠仪式上,许鸿飞向西西尔市捐赠了其雕塑作品《三个女人》,并获西西尔市荣誉市民称号。到目前为止,这是他获得的海外第四个荣誉市民称号,此前,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的数座城市分别向他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

据了解,此次展览除了在城中5处场所展示雕塑外,还有中土文化交流演出晚会,土耳其火舞表演掀起阵阵高潮,具有浓郁岭南特色的广东音乐、粤剧唱段、琵琶与扬琴、洞箫表演等展示出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曾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大放异彩的广州曲艺团的精彩表演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现场同时展示的“羊城八景”与广东音乐的展板介绍对推广岭南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魅力都市与“肥女”精神相得益彰

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伊斯坦布尔是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也是土耳其的文化、经济和金融中心,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繁华的国际大都市之一。伊斯坦布尔位于土耳其西北部,地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两岸,分别为欧洲部分(色雷斯)和亚洲部分(安纳托利亚),而欧洲部分又由天然港口金角湾分为南部的旧城和北部的新城,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地跨两个大洲的大都市。40多座博物馆、20多座教堂、450多座清真寺,这些符号构成了伊斯坦布尔奇妙的音符,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融,让人不禁对此地流连忘返。

对于此次在伊斯坦布尔举办展览,许鸿飞坦言,在展览筹备中也曾有过忐忑。由于土耳其社会浓厚复杂的宗教背景,他曾担心热情奔放的“肥女”是否能被当地民众接受。然而,展览开幕式现场的火热气氛迅速打消了他的疑虑——土耳其的文化包容度极高,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使这里成为多元文化和谐共存之处。许鸿飞用“意料之外的惊喜”形容伊斯坦布尔的展览:“这里的人们热情、亲切、友善,在广场或其他公共场所,处处可见全家老小出行的温馨愉快的场景,人们的家庭观念都极强,他们率真、包容,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很高。”

土耳其迷人的阳光洒在街上林立的咖啡馆,咖啡香气宜人,毫不逊色于欧洲城市。漫步在街道上,头顶环绕着一群群鸽子,在脚下打转的是各种小猫小狗,它们如同城市的一员,在这里悠闲地生活,总有人们来喂养这些特殊的“城市成员”。广场上传来儿童嬉戏的笑声。这里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悠闲甚至是慵懒自得。人与自然、与动物和谐共存,生活井然有序而又惬意,与“肥女”所蕴含的母性的光辉、悠然的自信及蓬勃的生命力相辅相成。

伊斯坦布尔的魅力让许鸿飞为之感叹,也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文化交流永远都不是单向的,当我将自己的作品带到世界各地时,当地的风土人情也为我的创作提供了灵感。”

在土耳其期间,许鸿飞发现街上有很多自由自在的流浪猫、流浪狗,没有人驱赶它们,而它们也并不畏惧人类,人与动物呈现出自然和谐的关系。“这个国家的人民对动物很用情,我就想,何不做些与动物相关的作品带过去?”许鸿飞说,《猫语》就是这样诞生的:一个肥壮的女人,双手环抱,弯着腰和面前的猫低声细语,猫也安静地凝视着其前面的“肥女”,整个场景设置得温馨和谐,融入了土耳其的动物情缘。

此次展出的另一件作品《亲亲》则来自于艺术家对当地人温馨和谐家庭关系的感触。作品从风格上丝毫没有伊斯兰的风格烙印,但其灵感却源于伊斯兰国家街头最普通的亲子场景。土耳其为伊斯兰教国家,在大街上,各种不同流派的伊斯兰女性衣着传统服饰,她们牵着小孩的场景无疑是一道风景,和我们司空见惯的母子场景存在着极大的视觉差异,但又涵盖了人性中最普遍和伟大的母爱。《亲亲》以艺术家特有的方式,诠释着全世界共通的母爱光辉。

用艺术为交流增添亮色

当下,由国家大力推动的“一带一路”战略,立意高远、内容丰富,以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面向世界。这一战略构想,必将会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同时也是对古代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继承和发展。

文化交流,是国际间的人文、学术交流的最佳桥梁。新时代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两国的文化势必出现更深入、更广泛的沟通与互动。

2013年,许鸿飞的“肥女人”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意大利托斯卡纳、西西里等城市举办个展亮相,引发国际关注,成为广州文化“走出去”的成功典型。此次“肥女”登陆土耳其,为“一带一路”的文化交流增添了一抹亮色。

对许鸿飞来说,土耳其的展览是另一个起点。他表示,以“肥女”为契机,广州与伊斯坦布尔这两座友好城市将组织两地艺术家进行进一步的交流活动。此次展览的成功举办,也为许鸿飞世界巡展的进一步推广打下了良好基础。据了解,许鸿飞即将在9月2日于德国柏林举办的“和平与未来——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德国柏林站”展,其展览作品已经在土耳其展览之前就运走了。德国的展览作品共计22件,其中《没门》、《飞琴》等都是许鸿飞以当地人文风情为灵感的新作,他表示,德国是个严谨但很懂得享受艺术的国度,尤其是对音乐,是他们生活中很重要的部分。如《飞琴》就表现了他们对音乐的炙热和忘我陶醉之情。11月,许鸿飞还将在美国举办个展。“肥女”的脚步还在继续,乐观热情的她们将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快乐升温。

“肥女”的胖与乐

□□Azalia

7月23日,伊斯坦布尔迎来了一届诙谐有趣的展览:胖与美。听到展览名字的瞬间让人会心一笑,雕塑上的女人实际体型也是如此。这些华丽的雕塑品都出自中国艺术家许鸿飞的妙手。“肥女”这个称呼则是对这些雕塑更好的诠释。这些可爱谐趣的雕塑曾在欧洲部分主要城市展览过,现在,她们出现在伊斯坦布尔,为观众带来积极乐观的“正能量”。

据了解,截至8月5日,6座雕塑将持续在伊斯坦布尔奥塔科伊海峡广场展出,在此期间将持续展览15座其他雕塑作品。21座“肥女”于8月5日到8月12日期间在妮祥塔西区和希斯里区展出,旨在转变传统观念中对女性美的衡量标准。事实上,当我们看到“肥女”时,她已经颠覆了我们对美的定义,产生了一种新的审美观。长期以来,大部分女人为了更瘦更美而节食,无时无刻为了保持身材苗条而努力着,使自己身心俱疲。而许鸿飞的作品之所以如此夺人眼球,就是因为它颠覆了传统理念:在许鸿飞的作品中,虽然这些女人很肥胖,却依旧展露着大大的笑脸。她们一点儿也不为自己的身材烦恼,对生活充满希望,看上去热情乐观,很有女人味。“肥女”散发的正能量影响着周围的人。

笔者曾与许鸿飞开玩笑说:“或许胖女人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快乐,或许你理解错了,又或许笑脸只是她们的面具罢了。”“事实上是你理解错了。”许鸿飞回答,“她们很快乐,破坏她们心情的只是那些传统理念中对美的标准。”

确实,如果她们不开心,她们则会将来自身边的压力带到脸上。笔者为许鸿飞鼓掌,也为“肥女”鼓掌。

Azalia:您是怎么想到举办这种类型的展览呢?

许鸿飞:首先我想说明下,我喜欢肥胖的女人,但并不是喜欢只是肥胖的女人。我喜欢健康的胖——有勇气、有自信、散发正能量。我发现,这样的胖女人有一些特别之处,她们闪闪发光,非常自信,与她们相处的人常常会不知不觉地被她们迷住,而她们所在的地方总是充满欢乐。作为一名雕塑家,我无法从枯瘦的女人身上获得灵感。枯瘦女人的身材是以传统理念为标准,但“肥女”却可以为自己定制一套崭新的美的标准。

Azalia: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肥女”作品的灵感来源?

许鸿飞:1999年,我在广州的一间咖啡厅里坐着,突然一名胖女士走了进来。她大概有100公斤吧,正好坐在我的对面。我并不是一个喜欢盯着女人看的人,但她身上散发着无法想象的吸引力,我无法把眼睛从她身上移开。我当时很开心,于是当机立断编了个理由去跟她搭讪。我们开始聊天,然后我就开始雕刻她的雕像,之后又创造了其他作品,最终我决定用这些雕塑作为展览主体。

Azalia:通过这些雕塑,您想传达什么理念?

许鸿飞:我们生活在以瘦为美的时代,对女人的要求从来都是“再瘦一点”。如果女人减肥是为了健康,那么就没什么可说的。但事实上,有几个人减肥是为了健康?我想在我的雕塑中体现出“胖是一种美,是一种快乐”的理念。我的雕塑中的胖女人虽然体型胖,但却积极乐观,散发着正能量。我让这些“肥女”骑上自行车,虽然在现实生活中对肥胖的人来说很难实现,但这些雕像总会让那些前来观赏的人会心一笑。“无论世人怎么评价,我都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这也是我试图通过“肥女”传递的思想。

Azalia:在中国文化中,对“胖”如何理解?

许鸿飞:在中国文化中,丰满的女人更有女人味。就像你们的《西巴莉》(一种以胖为美的雕塑)一样,丰满、富有、成熟、善良,并是一种高贵的体现。在古时候,高贵的女人是不工作的,因为她们每天都在家,所以就日益渐胖。

Azalia:为什么不工作的女人不是懒而是高贵呢?

许鸿飞:我并不这么认为,因为她们并不懒。她们像我的雕塑一样跳着舞,骑着自行车,笑着、跳着、跑着,甚至想要飞起来,她们的快乐会影响到我们。我希望我的雕塑作品能向人们传递希望。

Azalia:到现在为止,您一共创作了多少件以胖为美的雕塑?

许鸿飞:已经有100多件了。每当我去一个国家时,我就会通过那里的丰满女人给我带来的灵感创作一件作品。在意大利时,一位骑着自行车的女人吸引了我的眼球,于是我在那里创作了骑着自行车的女人。在英国街头,一群手挽手的女孩吸引了我的眼球,于是我创作了手挽手的女人。在伊斯坦布尔的街头,我看到了很多流浪猫和狗。一些女人走过来抚摸它们的头。我同样被这一瞬间吸引,等我回去时我将会以这个场景为主题创作雕塑。

Azalia:费尔南多·波特罗(画风以胖为美的画家)对您的作品有影响吗?

许鸿飞:当然。但他画的肥胖女人比较安静,而我的作品中的女人比较有活力。

Azalia:对一个艺术家来说,与在画廊展示作品相比,街头或公园的展示是否更有趣?

许鸿飞:是的。我的作品中有很多生活元素,观者可以边观赏边发表意见。他们能感受到“肥女”散发的正能量,很多人见了“胖女人”就情不自禁地大笑,并与之合影留念。

(作者系土耳其《自由报》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