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互联网+投资:新媒体转型股权众筹网站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25

在36氪投资平台上完成融资的公司

近日,科技博客“36氪”旗下的36氪股权众筹平台正式宣布上线,成为当月第三家宣布做股权众筹的公司。自36氪股权众筹上线以来,已成功募集多个创意项目。

与国内其他同类型平台相比,36氪CEO刘成城表示,将更加注重模式和产品的创新,除了采用业内常见的“领投+跟投”方式,还将首推成熟创业公司的老股众筹产品,即由创始人或持股较多股东出让少量原始股份给平台上的投资者。同时,它还将利用36氪媒体、氪空间及36氪融资等板块的各自优势打造闭环的创业生态圈,为股权众筹平台提供“造血功能”。

首创老股出让众筹

为了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36氪股权众筹平台在推出常规的新股发行产品外,还首推了老股发行产品,即已经步入高速成长期公司的创始人在不改变公司实际控制权及股权结构的前提下,由创始人或持股较多的股东出让少量股份,放到36氪平台进行众筹。

与国内绝大多数股权众筹平台类似,36氪也选择了项目“领投+跟投”的方式。据介绍,目前其平台上已经有包括经纬创投、红杉资本等在内的15家机构组成的顶级投资机构联盟,还有60位顶级投资人组成的领投人联盟,每天有接近1000名投资人活跃在36氪上。

但比起投资者联盟,刘成城认为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才是股权众筹平台成功的关键。目前,36氪已建立其创业生态圈,包括由36氪媒体担纲的“全周期曝光”“产品人社区级别的项目展示”,旗下孵化器“氪空间”担纲的“线下孵化”功能以及“36氪融资”提供的“线上融资”功能。这一生态将为36氪股权众筹平台提供“造血功能”,源源不断地输送优质项目。

36氪股权众筹的“利益模式”

刘成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6氪股权众筹带给众筹投资人的好处是:平台方有专业的团队筛选项目,弥补投资人专业判断能力不足问题;专业投资人或投资机构亲自背书,以“领投+跟投”的模式,保障投资人权益;股权众筹让股权投资走向民主化,投资人能够更充分地分散风险,参投到好项目;投资人无须亲自参与股权交割等繁琐的程序,平台以专业的律师团队一站式完成;平台汇集上万家创业公司的融资申请,足以让投资人在“互联网+”的时代里淘金;结识同一社会阶层和财富状况的人士,分享和学习个人财富管理知识和见识;一旦创业公司实现IPO、三板挂牌、收购、分红和回购等,可实现投资增值退出。

而对于融资方,刘成城认为,36氪股权众筹平台提供的支持优势也相当明显。一是融资成本低,更多的资金支持,让企业招兵买马、扩大业务规模。二是股东群体扩大,高净值的跟投人助力企业知名度扩散甚至业务扩张。三是“领投+跟投”保障股东结构明晰,易于达成决策并实现专业化公司管理。四是依托36氪的媒体属性,每日百万IP访问量,对创业公司具有极好的公关传播效应。五是通过众筹,创业公司可以被更多专业投资机构知悉,有利于实现快速融资、优化匹配。

新媒体转型股权众筹的好处

据悉,由于教育市场巨大,以家长角度切入、为家长营造与孩子共同成长的学习环境为主旨的教育类创业项目“好家长”,在36氪一经推出后便获得了洪泰基金的青睐,上线仅20分钟便实现了成功募资600万元。

国内糖果轻奢品牌“爬爬步步”也即将加入36氪股权众筹的行列,作为创意消费类项目,“爬爬步步”对加入股权众筹非常期待,其CEO谢运海认为,“爬爬步步”主打文化创意牌,主要针对客户群体是社会中高层收入阶层以及受高等教育人群,而36氪股权众筹借助其科技博客的媒体属性,可以准确地吸引IT精英的读者群体了解其产品特色及内涵,实现业务通过“互联网+”以及文化附加值领域的加速提升。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