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言几又:当资本遇上创意创业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12

言几又是一个以新型书店为基础的创新创意新平台

这里有书,但它不只是书店;这里有文创产品,但它不是只是创意市集;这里有画,但它不只是画廊……这就是言几又书店(以下简称“言几又”),以新型书店为基础的创新创意新平台,它融合了多元素的设计空间,汇聚了当下较具代表性的时尚品牌,是展现自我和个性的创意生活体验一体店。目前,言几又已完成A轮融资。

创建——思想火花的碰撞

2014年6月,全国第一家言几又落户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它兼具产品空间、公共空间和活动空间三大立体空间,同时集合了创意书店、咖啡馆、餐厅、艺术廊以及生活空间五大核心业态,引领着城市的新型阅读体验与创意文化生活,给未来城市的年轻人提供一种全新的文化生活方式。今年5月,西南地区第一家言几又落地天府之国成都。

言几又是企业家们的集体创作,也是这个社会时空环境下的集体创作。据了解,其创始团队由中国创业机构“飞马旅”首届飞马星驹企业家组成,更吸引了飞马旅CEO袁岳的参股。一个综合化的集合店,需要有丰富的业态,能够给予消费者极强的体验互动,而极富设计感的展现也是吸引年轻人的一大重点,因此言几又的命名也暗藏玄机:言,即言之有物,观念互通;几,代表生活;又,存在即合理,创想无界限,代表着多种可能, “言几又”要做一个以文化为核心而又不拘泥于单一书店的商业体。

言几又CEO但捷介绍,言几又打造的是一个多元文化空间,为的是创造生活的无限可能性。而多元文化空间,则是由五大主要业态组成。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书店”,据了解,图书选配上以社科、人文类精品书籍为重,又独有港台版及外版图书。而其他3个业态则重点放在体验空间上,艺术画廊以收集青年艺术家画作,承办青年艺术家个展、联展为主,同时还会提供零基础美术教学。创意集市则会提供一个年轻人的大型创意交流平台,展示和售卖文化、艺术、设计等原创产品。而位于艺术画廊附近的主题餐厅则会提供以鲜花为食材的美食,消费者还能体验到美食的制作过程。

模式——多元化服务

言几又除了提供展示和销售艺术家和设计师们的各类产品的服务外,还对创业者提供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在创业者中有很多创业者以及小的创业团队都是从研发或者创造出一个产品开始的,但他们自身以及投资人并不知道这类新产品是否有市场,以及有多大市场。言几又会拿到这个产品专门为其做线上、线下测试。这样创业者就会知道这个产品是否有市场,并且知道什么群体会购买,以及大概有多大的市场规模,同时个测试结果对投资人有足够的说服力,同时又能够及时、准确地更新言几又本身的商品,这也是言几又的经营理念。

正如袁岳所言,言几又开创了一种融书店咖啡、创意产品、智能与创意产品测试、艺术家创业中心、互联网创业共享办公空间于一体的空间模式,这样的模式打破了创业的固有思维,让创业不再是分割的产业模式,而是一种整合的产业模式。而言几又的价值就是让技术、人文、人气与商业模式找到一种合适的结合点。言几又不只是一个线下商业空间,更是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测试与推广一体化空间。

融资——独特优势博采众长

据言几又相关人士介绍,今年3月,言几又上线京东股权众筹进行A轮融资,因其是以新型书店为基础的创新创意新平台,拥有创意书店、创意商品、设计餐厅、青年艺术空间等模块,京东金融负责为其提供众筹担保。6月下旬,作为京东股权众筹项目代表项目,言几又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500万元,并计划登陆新三板。其实,早在2014年4月,言几又就曾获得700万元的天使投资。该人士称,不论从资源优势,还是资金实力来看,言几又都有明显的优势:能够准确定位客户及其需求,重视产品逻辑和需求匹配度,这在言几又线下产品运营上已得到初步验证且效果良好;重视对内部信息化系统特别是会员体系设计和管理,并把线上部分同样作为会员体系设计的重要一环;创始人和团队的操盘能力很强,并拥有丰富的资源和创新的运营策略。

完成A轮融资后,言几又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规划:现有的五大业态并不是最终模型,未来会根据城市青年的需求增加业态,如儿童教育和亲子体验,或举办音乐节、滑板节等年轻人喜欢的活动。书店不再以单一模式经营,消费者会逐渐把对商品的关注,转移到体验的过程中。言几又的独特优势能够满足消费者更多的需求,作为多元集合店,言几又在构建主题上会更多地从文化角度出发。演讲、签售、读书分享会、电影沙龙等以文化为核心的主题活动,是言几又未来主要的主题活动。在宣传渠道上,会实行线上线下结合的方法,于3月25日上线的言几又APP,将成为活动信息发布以及消费者交流的平台,从而聚集客源到实体店体验。

据介绍,言几又除了中关村创业大街首店,正在筹备的北京标准店将在年底呈现。同时与瑞安新天地合作的上海旗舰店也会在明年亮相,现已进入装修阶段。如此大体量的言几又,入驻一般城市不会超过3个店,且需要进驻地标性的商业项目,能辐射到全城至少半城的范围。

来源: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