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潜心研究三十载 收藏志书近万册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7-04

  

黄惠龙在他的收藏室里研究古志书

  他,中学阶段就悉心收藏与研究古代人文志书,如今已收藏全国各地通志、府志、县志和辞典近万册,涉及24史,涵盖全国20多个省市;他,已年过五旬,却持续30多年风雨坚守,从事民间古志书收藏与研究的“冷僻”职业,并为诸多慕名前来的文化人查阅上千条史料,字斟句酌……他就是泉港区前黄镇前黄村的黄惠龙。

  黄惠龙1960年出生,1978年高中毕业后因生活所迫,在老家务农务工。数十年来,一有点经济收入,他就四处购置古志书,先后投入逾10万元。日前,笔者走访了他的家庭古志书收藏室。收藏室有30多平方米,中间用书柜隔开,分内外两侧。书柜内、书桌上,井然有序地排放着各种古志书,其中有《四库全书》《八闽通志》《闽书》等,共有全国各地通志、府志200多种,全国各地县志400多种,有可供查阅的电子版6000多种。这当中不乏一些民间稀有的古志书,如清乾隆年间《江南通志》、唐《状元殿试卷》上下卷、《台湾府志》上中下卷,以及逾百卷的广东、江西、福建等省历代方志集成。

  谈起与古志书的结缘,黄惠龙回忆:“我自中学时代就酷爱阅读、研究中国古代历史,后来就放不下这个追求。”他说,每个历史年代留存的志书,就像是民族文化的根脉。为了留住一代人共同的家乡记忆,他查阅了近百种涉及泉港、惠安、泉州市区乃至福建的通志、府志、县志及历代人物辞典,挖掘、抢救10多万字史料文章,在泉港政协《泉港文史资料》上刊发40多篇文章。如今,他收藏的古志书,对于研究泉港、惠安乃至海上丝绸之路与“东亚文化之都”的历史都可派上用场。此外,他还悉心研究泉港古代历史人物,耗时3年编撰的《泉港古代科举人物考辨》即将付梓。

  黄惠龙收藏古志书经历诸多坎坷,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当笔者问起收藏的秘诀时,他饶有兴致地介绍,他先后到全国20多个省市的图书馆查阅、影印古书籍,包括广东中山大学、西安大学、厦门大学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当社会步入数字信息化时代,他还通过购书网站购买全国各省的通志、府志和县志。外出收藏时,他得到全国各地著名文史和古志书专家、学者及一批乡贤的全力支持,获赠一些难以买到的古志书。

  黄惠龙收藏室里的古志书越来越多,这些古志书伴随着他经历沧桑岁月,无声地诉说着历史。让历史走向未来,正是他一生执著追求的事业。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