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传统文化艺术研究领域的成果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6-30

  

漳州木版年画

  上古时期,中原等地已经流传“神荼”“郁垒”的神话传说。至汉代,民间已经有了在门上张贴“神荼”“郁垒”神像以辟邪的习俗。千百年来,传统木版年画逐渐融入于广大民间百姓的日常生活中而深受人们的喜爱。中国各地年画的题材、内容以及艺术表现形式等,往往都与当时社会和民众的传统文化习俗相契合,因而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漳州木版年画作为中国传统木版年画中具有闽南地域文化特色的佳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色彩艳丽,印制精美,富有艺术魅力。

  漳州木版年画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始于宋代,当时福建刻书业开始兴盛,逐渐带动了民间版画刻印技术的发展。明代,漳州木版年画开始走向兴盛,当时漳州已经有“曲文斋”“多文斋”等多家书坊兼营年画。清代到民国时期,漳州的年画生产达到鼎盛,年画作坊发展到20余家,而当地最大的木版年画作坊,首推颜氏家族的颜锦华老店。从早期开设的“锦华堂”书画作坊,经过几代传承人的努力,至清末民国初时,基本形成了颜氏一家独大的格局,抗战前后,颜锦华老店成为漳州木版年画的集大成者。如今流传下来的众多漳州木版年画精品,基本都是颜锦华老店的珍藏版。漳州木版年画题材多样,品种丰富,主要有辟邪消灾、祈求吉祥、历史戏文故事及装饰图案等;造型质朴,雍容华贵;雕版精致,线条挺劲;色彩厚重,绚丽多彩。它融北方年画的粗犷豪放、造型朴实与南方年画的灵巧纤美、精致秀丽于一身,线条精炼,造型古朴,色彩艳丽,富有民间艺术情趣。漳州木版年画是中原文化和闽南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具有浓郁的闽南地域文化特色,也与福建民间传统工艺美术富丽、精巧的艺术风格相一致。几百年来,闽南等地民间为数众多的传统节日庆典和各种民俗活动,为漳州木版年画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漳州木版年画不仅在闽南、闽西与广东、海南以及台湾等地大量销售,同时还远销到仰光、新加坡等东南亚华人居住区,颇受广大民众的青睐。

  时至今日,漳州木版年画的传统实用意义已经淡化,但其艺术、文化和美学价值却逐渐引起中外学术界的重视。漳州木版年画的美学价值表现于传统的文化内蕴之美,另一方面表现在艺术形式之美,体现了深厚的闽南文化积淀与传统民俗文化的审美情趣,是中国民间传统艺术宝库中一颗耀眼的明珠。2006年,漳州木版年画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漳州民间木版年画在中国美术馆等处多次展出,引起海内外的瞩目,这一珍贵的民间艺术遗存,同时逐渐引起国内外学者的关注。2014年12月,林蔚文研究员和刘晶硕士合著的《漳州木版年画研究》,由海峡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以大量的田野调查为基础,后期加以深入系统的研究,前后历时五年,可谓深耕细作,用功颇巨。全面阐述和系统论证了漳州木版年画的历史源流、印制技艺、文化内涵、艺术特征以及闽台传统年画的历史渊源等关系,是漳州木版年画研究乃至福建民间传统艺术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成果。

  著者的学力之深、用功之勤,使得《漳州木版年画研究》成为近年学术界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方面一部很有分量的学术专著。相信此书的出版,当在我国民间传统文化艺术研究领域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