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福建出版图书《项南的故事》 99个小故事再现改革先驱丰满形象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4-21

  

图书《项南的故事》封面

  “要允许改革犯错误,但不允许不改革。”1985年7月,项南任福建省委书记,他倡导思想解放和勇闯禁区的呼声言犹在耳,给福建乃至全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一些事迹依然在民间流传。

  记者从福建人民出版社获悉,该社新近出版了《项南的故事》一书。该书从“行、食、俭、律、智、识、情”等方面收录了有关项南的99个小故事,从不同侧面勾勒了一个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植根于黎民百姓之中的共产党员的生动形象。

  “就像‘宋德福同志二三事’这类的文章一样,有生活气息的故事最容易打动人。也是对这位改革元勋最好的纪念。”福建人民出版社编辑告诉记者,出版社走贴近大众的路线,用小故事来阐释大人物,能更好地让人真切体会到真正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伟大人格。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一位改革先驱的艰辛和荣耀。人们不会忘记这个时代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对改革开放的贡献。

  项南当年对国企大胆松绑放权,带领乡镇企业排除阻力往前冲,被誉为“福建改革开放事业的开拓者和先锋”。他冲破重重阻力,锐意革新,推行“包产到户”,坚决反击“经济特区就是旧租界”的论调。项南去世后,《人民日报》曾在2012年11月30日刊文《项南:不怕丢官的改革先锋》。2014年9月,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丛书”之《项南画传》。

  项南简历

  项南,原名项德崇,1918年11月出生于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文地村。其父项与年,是闽西最早的中共党员。

  1930年,赴上海寻父。后在强恕园艺学校学习。毕业后回闽。

  1937年,在福建省长乐县从事园艺和抗日救亡工作。

  1938年,任福建顺昌抗敌剧团团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任福建省闽清县政府战时民众教育流动工作队队长。

  1940年,到北平内迁的成达师范学院任教员。后到桂林临桂县苗圃任主任。

  1941年,到达苏北盐城新四军军部,由中共中央华中局分配到盐阜区委工作。

  1942年,任阜东县政府秘书、中共阜东第九区区委书记。

  1945年,任苏北第五专员公署建设处处长。

  1947年,任苏北第十一专员公署财经处处长,中共江淮区委干校党委书记,中共滁县地委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东南县委副书记兼东南支队政委。

  1949年,任青年团皖北区工委书记。

  1952年,任青年团安徽省委书记兼安徽大学党委书记。

  1953年,任青年团华东工委第二书记。

  1955年,任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部长。

  1957年,任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1960年,任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副社长。

  1961年,任八机部办公厅副主任。

  1962年,任八机部农机局局长。

  1967年,被八机部造反派隔离审查,关押批斗。

  1968年,进“学习班”,接受“群众监督”,参加劳动改造。

  1969年,下放至黑龙江依兰县八机部“五七”干校。

  1970年,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农业机械化领导小组组长、农业机械局局长。

  1971年至1975年,先后担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党的核心小组成员、农业机械局局长。

  1977年9月,任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党的核心小组成员。

  1979年,任农业机械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1980年12月,任中共福建省委员、常委、常务书记。

  1982年2月,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

  1985年7月,任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1989年,任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

  1997年11月10日,在北京去世,享年79岁。

  201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刊文《项南:不怕丢官的改革先锋》。

  2014年9月,“改革开放元勋画传丛书”之《项南画传》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责任编辑:林秋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