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泉州地情丛书》第二辑面世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5-03-13

  泉州市方志委为配合“东亚文化之都”和“古城文化复兴计划”的宣传,全面、系统地挖掘和梳理泉州人文地理、风土人情、传统技艺等方面的资料,辑录成《泉州地情丛书》。在编著过程中,市委书记黄少萍为本书作序。

  《泉州地情丛书》第二辑包括6本分册,其中《泉州宰相录》收录本籍或原籍泉州宰相29名,在泉寄籍或任职宰相4名;《泉州进士录》收录自唐代至清末光绪2791名泉州进士;《泉州状元录》收录泉州文武状元24名,从唐朝的徐晦,到晚清的王培松,展现了这些文武状元对泉州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俗、道德伦理,以及价值取向、精神气质、理想信念的深远影响;《泉州古城铺镜神》讲述泉州古城各铺境神佛的来历因源、故事传闻,祀神奉佛、神诞日、铺镜、普度日及各种神事、娱神活动等;《泉州漆艺》录踪泉州漆艺源流,追寻泉州漆艺的发展历程以及与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交往史,并对泉州漆艺作出客观评价和展望;《泉州名街名巷名居》收录泉州三百多个古街巷,三十个古街(路)及二十多座名居,进行认真的考究、钩沉,以比较跳脱的语言,对其起止界域、故事传闻、住居人物等加以摹写记叙,还原古城名城名街名巷名居的粗略原貌,以唤起泉州人爱故乡爱名城的本心。

  全套丛书规整有序,体例完备,考证有据,叙事清晰,文风活泼,图文并茂。全书共插入580多张彩色照片,近160万字,由海峡出版社发行。

责任编辑:傅少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