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动态 > 内容

真人图书馆:另类图书馆的生意经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4-10-31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3家“真人图书馆”。

  日前,太原和广州纷纷出现“真人图书馆”,吸引众多读者参与“阅读”。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北京早在2011年就已经有“真人图书馆”,截至目前已正常运营近三年时间,相比其他“真人图书馆”频现经营困境,位于五道口的这家“真人图书馆”又是靠着什么生意经来维持运作的呢?

  两年累计500位会员

  “真人图书馆”的概念最早发源于丹麦,与其他普通图书馆不同,在“真人图书馆”里,读者借阅的并不是纸质版的图书,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读者通过与真人进行交谈,从而获取人生经验、生活经历等,并以此培养间接阅读兴趣。

  由于概念较新,于2011年12月正式开始运营的星辰海真人图书馆(以下简称“星辰海”),在创办之初每期活动只有五六个人参加,通过近三年的发展,目前其一次活动最多能有200人参与,同时还在两年时间里累计了500位会员。由于参加的读者越来越多,使其不得不扩大馆内的活动空间,从原先使用面积为80平方米的房间搬到现在使用面积为24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

  说到最初的经营理念,星辰海五道口艺术空间负责人李瑞文曾在出版行业从业三年多,多年从业经验发现互联网售书比传统图书馆、书店更能吸引读者,使得传统图书馆、书店的生存空间受到了严重挤压,“若要保证实体书店能够一直运营下去,就需要加入其他的活动形式,形成一个文化艺术空间,‘真人图书馆’恰好可以满足这两方面的需求”。

  单一项目到多元化发展

  虽然“真人图书馆”正在日益受到读者的欢迎,但不可否认的是,资金问题依旧是“真人图书馆”能否成功运作的关键。

责任编辑:何淋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