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惠安县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助力石雕产业转型打造雕艺产业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9-19

导读:

“福建省十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位于惠安县山霞镇西部县道308南、北两侧,规划面积3000亩,未来将打造石雕、木雕、玉雕、墓碑加工等相关雕艺企业聚集地,并和周边国际博览中心、雕艺博物馆等专业配套形成完整雕艺产业链。

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转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谢秀玲

惠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惠安县石雕石材行业转型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谢秀玲

惠安县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未来将在惠安原来的产业基础上,重点培植石雕、木雕、玉雕、墓碑加工、石雕石材机械、石雕石材物流、石材装潢装饰及石材循环综合利用等各类龙头企业。园区周边还将配套建设国际博览中心、世界雕塑公园、雕艺博物馆、国际雕艺大师工作室和雕艺专科学院等项目,使之形成完整的雕艺产业链。

作为先行启动区的玉雕创意基地在惠安县雕艺文化创意产业园北部设立,总投资5.4亿元,占地规模680亩,主要规划商务服务区、商住片区、雕塑公园区(含大师园)、玉雕精品区、玉雕小件区、玉雕大件区、村民居住组团及综合组团。其中,大件区用地可细分约40个企业地块;小件区及精品区方面,政府前期可根据发展需求在精品区建设标准厂房为孵化基地,针对一些小微企业出租,逐步带动玉雕基地的发展。小件区的建设,将降低玉雕生产加工对周围村庄的影响,并将园区功能由粗生产-精加工-展示交易逐步转换。基地还规划专设一处仓储物流用地,作为大件原料的堆场及集中交易区。

惠安建设玉雕创意基地,是在引导传统石雕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和做长惠安石雕行业产业链。此外,文创园距国家4A级旅游景区——崇武古城仅需10分钟路程,未来可结合惠安滨海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一个集“创意、研发、生产、商业服务配套和旅游”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及国家4A级旅游区。

目前,鼎立玉雕等34个项目经县政府审核批准入驻玉雕创意基地,并开始准备地块挂牌工作,力争部分项目在今年11月8日惠安县第二届雕博会开幕期间开工投建。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徐毓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