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从1家到15家文创园之路:如何做大文化产业(图)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5-02
德必文化创意园区
德必文化创意园区

    近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外服、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的“2013青年志愿者招聘会”在松江大学城举行,招聘会吸引到50多家企业参加,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应邀在招聘会上设立“德必园区企业招聘专区”.

    在招聘专区,林氏艺术、金三立视频、宜希加文化传播、基依商贸、红泉电子、维基展览、红尺广告等多家来自德必旗下文化创意园区的企业推出了涉及销售、市场、技术、财会、设计、网站编辑、客服等方面的40多个岗位。来自大宁德必易园的上海宜希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先生在微博上写道:“入驻大宁德必易园两个礼拜,今天享受到福利了,德必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大学城青年志愿者专场招聘,这个服务真不错,谢谢德必!”

    这其实只是德必园区为企业服务的一个缩影。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专业致力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服务企业,德必一路给予各类文创企业各方面的扶持帮助,而其本身从1家园区到15家园区的发展过程,也诠释了文化创意产业该如何做大做强的深层思考。

    用“文化”吸引“文化”

    沿着彭江路这条幽静小道向深处走去,就能发现被一片葱郁的绿意包围着的中国首个电商服务产业园--大宁德必易园。园区原址是上海电器总厂,经过德必的设计开发,成了一处可以屏蔽都市繁华与浮躁的“桃源”之所。一段旧时的铁轨被改造成了园区小径,一断老房柱梁则被巧妙地融入现代建筑结构,在这里,古与今直接对话,自然与雕琢无缝交融。

    既然是要打造文化创意园区,园区的外观到内在怎能没有文化和创意?正是在这样的理念之下,德必旗下的每一处园区都和大宁德必易园一样,充满文化韵味;又和大宁德必易园不一样,各有各的精彩创意--鱼缸可以落在地面,也可以置于空中。事实证明,德必的文化创意有来者“惺惺相惜”,不少文创类企业深深被德必园区的设计风格吸引,更有甚者表示,这样的工作环境能够激发员工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工作效率。这或许也是德必园区得以快速发展的一大驱动力。

    据介绍,德必从2006年开始投资运营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通过多年探索,目前已成功开发15家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它们是:长宁德必易园、法华525创意树林、运动LOFT创意基地、徐汇创意阁、虹桥525、老洋行1913、徐汇德必易园、大宁德必易园、天杉德必易园、沪西德必易园、漕河泾德必易园等。

    从1家到15家,德必也摸索出一套独特成熟的经营模式:即集园区投资、设计、建设、招商、运营、平台式整合创新服务为一体的“德必模式”,被业界认为是将文化创意园区的运营带入3.0时代。

    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万里江说,招商上的准入门槛是德必一贯的坚持。“文创园区里的企业不能‘拉到篮里都是菜',而是要’选菜入篮‘,严格定位产业业态,以行业调查与研究指导全面甄别,入园企业要有符合产业集聚的’通行证‘.”

    很自然地,德必园区聚集了一批在业内具有较强影响力及良好发展前景的文创企业。目前,15家园区已成功吸纳近千家优秀企业入驻,其中文创企业集聚度达到85%以上,个别园区达到95%.

    如今,优秀企业的“扎堆效应”也越来越明显,尽管秉持好中选优的原则,大宁德必易园从今年1月开始进入招商阶段,短短3个多月时间,园区入驻率已经达到75%.

    用“增值”激发“创意”

    在园区运营方面,德必率先提出了“园区经营是产业链经营”的创新理念,德必公司品牌部经理罗晓霞表示,这一理念让德必将园区经营者与普通办公楼宇的物业角色彻底区分开来,从文创产业发展的需求出发,开辟了“德必文化创意企业服务中心”这个园区服务“大脑”,全面地为入驻企业提供除基础服务外的七大增值服务,包括基础人才服务、投融资服务、法律和政策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财务顾问服务、品牌推广服务、产业资源配置与高层交流等。

    其中,投融资服务的多管齐下实实在在解决了不少企业的燃眉之急。由于文创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向银行贷款和融资有很大难度。因此,园区通过多种渠道帮他们排忧解难,如与银行合作,由园区担保,为企业提供小额贷款;与风投合作,对接有潜力的文创企业;园区辟出专门场地,对初创阶段的文创企业,提供“以房租换股权”融资模式,以房租入股,与企业共担风险。

    另外,在为园区企业提供产业资源配置与高层交流机会方面,德必组建了“上海文化创意产业CEO俱乐部”,定期举办活动,搭建文创企业CEO商务交流、沟通信息的平台。比如,在2011年的一次交流会上,长宁德必易园内的全球第二大传媒集团--拉加代尔集团,与同一园区内的品牌营销公司--比逊公司一拍即合,达成战略合作,由比逊负责拉加代尔机场书店的设计,成为拉加代尔的指定供货商,一桩美好“姻缘”就此结成。

    据统计,2006年至今,七大增值服务平台共服务了472家文创企业;覆盖人数超过2万余人;举办活动近200多场;促成企业交易达千万元……增值服务结出了累累硕果,也为文创企业营造了一个稳定优质的、适合创意发挥的微生态环境,让他们在德必的服务推动下实现加速发展。

    几年来,从1家到15家,德必园区吸引了一批优秀文创企业,如大众点评、虎扑网、丁丁网、传漾科技、岸峰创新等。“德必模式”更是受到了国内外的认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卓恩吉达到访德必后,对园区精心设计的细节和舒适自然的环境表达了强烈的赞赏,并对德必的七大增值服务表示了充分的肯定。2011年6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专程来到德必调研,认为德必已开创了园区经营的新模式,是一种新兴产业,是真正的产业服务商。2011年10月,德必作为创意产业服务的示范企业,入选上海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新模式展。2012年12月,德必更是斩获中国创意产业领域唯一的、最具影响力的全国性公益奖项“龙腾奖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

    眼下,德必新园区的建设正快马加鞭,德必坚信,文化创意产业是中国经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德必作为文化创意产业的服务商,要为企业的成长插上翅膀。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艾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