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品牌企业感情留人见效 老员工返岗率高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3-05

    近日,记者走访石狮一些服装企业了解到,元宵节过后,不少服装企业的大部分一线员工已经返厂上班,老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都比较强。

    尽管如此,企业主表示,新员工的招聘形势仍然比较严峻。老板们认同的一点是,只有让员工赚到钱并且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才能留住基层员工;而对高管而言,除了股权、利润分成等激励外,企业也要创新机制,给高管一定的压力,让他们在经济上和心理上真正与企业共进退。

    让员工真正赚到钱

    新年刚过,华奇企业董事长黄莎莉就赶去美国参加了一场面料主题的大型展会,尽管人在美国,黄莎莉对企业员工的到岗和返工情况十分关注。“今年新员工的招聘形势比较不容乐观,近年来,招新工人并不容易,尤其是年轻员工,比较不稳定。”黄莎莉说,“不过,公司新年过后的用工情况基本稳定,除了一小部分因为结婚还没有回来,老员工基本回来了,返厂率应在90%以上。”

    而传承服饰总经理王永刚说,虽然目前企业员工的到岗率只达到60%左右,但是“根据往年的经验,农历正月底员工们基本上会回来,届时到岗率应该会达到90%以上”。据王永刚介绍,传承服饰每年都通过各个组长、车间主任等带队到家乡或熟悉的地方去招工,“熟人介绍更有效”。王永刚说,对积极落实公司招聘政策的一些班组长、车间主任以及一线员工等,“会象征性地给予一些奖励,但这不是解决招工问题的关键,最重要的还是让员工们真正挣到钱。”

    对于如何留住一线员工,黄莎莉也认为,让员工们赚到钱才是硬道理。此外,企业要给员工提供比较好的工作环境,“企业的订单要充足,给工人安排的休息时间也要相对有保证,这样员工才会逐步认可企业。”黄莎莉说。

    单靠股权难绑定高管

    除了一线员工,最近泉州体育服饰企业多位高管离职的消息也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据了解,除了行业低迷的大环境外,家族派系纷争、竞争企业之间“挖角”行为等都成为高管队伍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企业该如何留住和稳定高管队伍?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不少企业普遍采用了股权激励或者利润分成等办法,但是专家认为:“问题的关键不是这些办法有没有用,而是如何用好这些办法。”

    “高管们辛苦了一年,每年年底公司都会给他们一定的利润分成,让大家更有干劲。”华奇董事长黄莎莉说。而传承服饰自去年投身电子商务以来,也引进了一些电商领域的高管,“公司会以比较合理的方式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合作,特别是在股权激励方面,目前正在探索适合彼此的一些方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泉州某企业高管对记者说:“公司准备上市了,老板也答应会给一些股权,但是必须自己花钱买,我觉得这并不是很有吸引力,老板的目的无非是想通过这种方式留住我们。”

    对此,佐谋管理咨询公司的一名高级顾问分析:“当前,单纯的股权激励效果已经不像几年前那么好了,高管往往会有自己的风险测算以及职业生涯规划,企业通过单纯卖点股权就想留住高管好几年是不现实的,这方面老板们恐怕还要多摸索一些办法。”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艾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