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狮打造海西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2-25

  本报讯 为大力促进我市电子商务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突破有形市场的地域空间限制,在石狮市政府、灵秀镇政府、石狮电子商务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灵秀纺织城以“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为导向,结合我市产业集群发展实际,以虚拟市场发展带动实体经济转型,规划建设“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区”,积极推进石狮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力争打造海西乃至国际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2012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8.1万亿元,增长27.9%。而在全国范围内网售的鞋类产品60%都来自泉州,并以网上交易额突破482亿,网商发展指数排名全省第一位、全国第十六位的成绩,迈进全国电商梯队的前列,而石狮电商更是在泉州区域内占主导地位。石狮市鞋服行业、染料行业企业纷纷涉足电子商务,规模以上企业近七成拥有独立网站或网店。2011年,石狮电子商务公司新注册93家,同比增长6.64倍。截至2012年上半年,石狮市500万元注册资本以上服务企业共有632户,同比增长9.28倍,并先后涌现出网络销售额过亿的企业多家。

  石狮的发展离不开纺织服装业的发展,而纺织服装业的发展又离不开电子商务。现今石狮的电子商务规模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分布较为分散,资源尚未得到有效的整合和利用。因此,石狮急需一个以电子商务为主体的多元化服务平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将石狮电子商务企业整合成一股势力,规划建设“海西(石狮)电子商务园区”,是促进石狮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灵秀纺织城项目总占地面积131亩,投资7.5亿元人民币,总建筑面积近26万平方米,规划拥有五大中心:电子商务营运中心、纺织服装总部中心、面料贸易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多元化的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一、二期工程规划18.5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室面积1.5万平方米,现已全面竣工验收,进驻企业开始全面装修,积极筹备2013年第十六届海博会电商总部开业典礼。三期工程拟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5月份施工。

  据了解,自2012年12月28日石狮市电子商务协会与灵秀纺织城、申通快递合作共赢启动仪式以来,灵秀纺织城以让利及补贴等方式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入驻,形成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共同促进石狮经济的繁荣发展,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现已招商近200家电商企业,包括泉州周边及安徽、江西、江苏、浙江、厦门等地区的电商企业,进驻面积达10万平方米。

  (记者 傅文忠 通讯员 郑寿元)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hg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