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推介会侧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2-18

  在春天里播撒希望,期待来日收获喜悦。蛇年上班的头一天,市委、市政府与泉州本地企业、在外泉商共聚一堂。伴随着一声声“新年好”,泉州市民营企业产业项目对接推介会的序幕拉开了。

  新的一年,以集群发展谋“二次创业”新篇,我市致力于打造更优质的投资环境。本次推介会上,82个总投资1107亿元的重点招商“大餐”,以及4个国家级园区、10个省级产业园区的重点招商载体,昭示着泉州民企新一轮投资兴业春潮涌动。

  政策发力

  回归创业春潮涌动

  大屏幕中,关于年初千人企业家大会的盛况正一帧帧绽放。

  会场上,省政府《关于推进泉州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产业集群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若干意见》等一份份文件被送到企业家的手中。

  企业家们一边翻阅投资推介书,一边倾听自己最关心的各项优惠政策:无论是培育壮大产业集群龙头企业,还是扶持产业集群企业间的协作配套,抑或是增强产业集群技术创新能力……许多人都表示,这些政策在财税支持、用地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含金量足、导向性很强。

  诚挚邀请

  政企互动促转型升级

  政策是最有力的邀请。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的一席话,则让在场泉商们颇有触动。“富贵不还乡,犹如锦衣夜行。”这句他在高速公路上巧遇的广告语,被巧妙地用来勉励广大泉商们事业有成之际当反哺家乡。庄聪生期待,市委、市政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更优质的服务,也寄望泉商们发挥在外多年积淀的资源优势,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不要用老眼光看待泉州现在的投资环境,不要用老眼光看待家乡的优惠政策。”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CEO许连捷推心置腹地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创业经历。在他看来,以雄厚的实体经济为基,今天的泉州,硬件、软件服务都将比任何时期来得更好、优惠政策也能够百分之百落实,他真诚盼望企业家们“多用心了解泉州的发展空间。”

  各方诚挚的邀请、市委市政府务实的重商尊商氛围,激发了在场泉商们回归创业、共推转型的强烈愿望,大家纷纷表示,愿积极回乡寻找商机,愿担当家乡发展的宣传员、联络员,为所在地和家乡两地交流合作搭建桥梁、推介项目做更多努力。

  共话发展

  乘“金改”东风谋新活力

  此次推介会,“二次创业”、“金改”是企业家们最关注的词汇。作为民企“二次创业”征程中的一分子,在场企业家们你一言我一语,竞相提出关于“金改”的思考与建议。

  关于“金改区”建设,北京泉州商会会长陈水波期待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健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体制机制,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模式,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湖南长沙泉州商会会长李天赐则希望党委政府引导商业银行加大对当地民营企业的扶持力度,并成立专门机构为泉商回归创业开辟“绿色通道”。上海泉州商会会长陈家泉也表示:“二次创业”而今恰逢“天时地利人和”,正是大家回乡投资的好时机,商会虽成立时间不长,但仍将继续响应号召,回归创业,为家乡出力。

  本地企业家们同样给出了自己的思考。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永伟提出,应针对企业研发成果转化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因地制宜”发挥金融机构的功能。泉州市洛江建峰包装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广闽则期盼通过影视剧制作等“正能量”的宣传,展现泉商们的风采。(本报记者 叶舒雯)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hg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