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建陶瓷创意园 深挖市场空间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2-05

  □商报记者 刘倩

  继中国光伏产业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后,2012年11月,欧盟再次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陶瓷餐具征收临时反倾销税,税率为17.6%-58.8%,实施期限为6个月。这意味着以出口工艺、日用陶瓷为主的德化陶瓷行业,将面临新外贸壁垒,德化陶瓷转型升级已是箭在弦上。

  陶企遭遇出口壁垒

  早在2011年,欧盟曾对中国瓷砖反倾销案作出终裁,征收最高达69.7%的惩罚性关税。2012年2月,欧盟委员会再度发布立案公告称,将对中国生产的陶瓷餐具进行反倾销调查。据称,这是一次影响范围最大、涉及金额最大的中国陶瓷行业反倾销案,总涉及金额高达7亿美元,涵括企业超2000家。

  泉州市外经贸局相关人员介绍,本次欧盟反倾销,泉州涉案企业共计86家,去年2月份以来的应诉企业共58家,因此至少有28家企业将面临最高58.8%的税率。

  中国是日用陶瓷第一大生产国,占据欧盟市场50%的份额,是欧盟日用陶瓷第一大进口国。其中,德化陶瓷历来走俏欧盟市场,此次反倾销调查原本针对日用陶瓷,而一些生产工艺品陶瓷的出口企业也波及。

  福建温陵律师事务所肖志云律师分析,本土出口企业应加强规范生产,改变仅靠低价的手段占领市场,重视创新产品,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其次,要转变企业集中销售出口产品的观念,拓展多元化市场。他说:“出口企业应积极主动联合应诉,许多出口企业之间存在着极大竞争关系,但在应对国外反倾销调查,企业不应再‘自相残杀’。如果基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不积极应诉,或者轻易放弃应诉,最终只会殃及自身。”

  专家提醒,欧委会在3月2日前向涉案企业发放一份“市场经济调查问卷”,企业应该认真填写,这样可被视为配合欧委会调查,如果此次反倾销调查最终通过仲裁,那么填写这份问卷的企业,会在关税上获得一定的优惠。

  高端艺术陶瓷渐热

  受欧债危机影响,2011年德化出口欧盟陶瓷产品下降了20%左右。去年全球宏观经济颓势不见好转,被寄予厚望的2013年,也不被业内人士看好。福建富贵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少东认为:“国外经济复苏的缓慢,陶瓷出口企业今年的前景堪忧。加上近期遭遇欧盟贸易壁垒在,进一步挤压企业微薄的利润空间。”

  近年来,原材料、人力等生产要素进入了成本上升通道,给陶瓷产业带来极大的挑战,加上陶瓷企业追求规模化效应,盲目扩大生产线,某种程度上德化陶瓷业已经走入了产能过剩期。“一些德化陶瓷企业在这一两年间堆积了大量产品,产量大至需要租借多个仓库存放。”业界人士透露。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化高端艺术陶瓷却在国外颇受青睐。近来,泉州德化陶瓷企业纷纷瞄准国际市场,推行高端艺术陶瓷,越洋设点出海捞金。记者获悉,德化协发光洋陶瓷公司日前已和迪拜七星酒店达成口头合作协议,开辟新兴市场通道。此前,富贵红陶瓷也设点新加坡,近期更是借力体育营销,积极进军国际市场,在古巴等地布展宣传高端陶瓷产品。

  “现在世界经济形势都不好,我们不要求一下子就把量做上来,要慢慢布局,给这些市场一个高端产品的口碑培育期,等到经济好转,马上就会产生效应了。”徐少东认为,国际化高端路线就是要以高姿态走出去,用品质说话,用创意赢得市场。

  深挖国内市场空间

  日用陶瓷在欧盟遭遇出口壁垒,一些品牌企业开始深挖国内市场空间。专注于高端礼品瓷的德化铭思艺陶瓷就是其中一家。“陶瓷最大的附加值在于文化价值,要深挖这一块。”福建省铭思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华介绍,公司与近30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合作,推行其融入艺术创作的陶瓷产品。“我们相当于抓住了高档陶瓷的灵魂和源头。”他认为。

  长期以来德化陶瓷都面临一个关键性课题:解决产品同质化、低端化。由于担心产品被仿制,一些企业甚至不愿意投入资金进行产品开发,已开发的新产品又不敢大张旗鼓地推向市场。曾在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场馆展览上亮相的铭思艺陶瓷已经开始实践他们的新思路,林国华介绍,公司将国内市场拓展划分为两个区域,南方以福建德化为中心,北方以北京为中心,“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要做的是把某一方面做精做细,要在这方面有所创新,要敢于变革传统小作坊的生产方式。德化本身的制陶技艺已经非常成熟,做出这样的布局,可以将本地产业优势和北京的文化优势整合起来。”

  林国华透露,公司将启动一个投资3亿元的陶瓷创意园,项目已经走入规划阶段,有望在今年动工。创意园将不仅仅停留在现有游客参与的体验经济模式,还将辐射全国范围的陶瓷鉴定、拍卖、交易中心,并在园区内设置餐饮、酒店住宿、休闲等功能设施。

来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hg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