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民企撑起外贸出口半壁江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2-01

  本报讯 (记者陈凌鹭 通讯员方丽艳)昨日,记者从海关部门获悉,2012年我市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值80.2亿美元,与2011年相比增长29.1%。其中,出口64.3亿美元,增长30.7%,进口15.9亿美元,增长22.8%,贸易顺差48.4亿美元。

  据悉,2012年,除2月份出口值与1月份进口值与上一年同比略微下降外,其他月份我市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总值、出口值和进口值同比均出现正增长。民营企业整体外贸形势稳中有升,外贸出口值占同期全市外贸出口总值的52%,撑起泉州外贸出口“半壁江山”。

  从进出口类型看,一般贸易仍是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的主要方式,约占九成;加工贸易位居其次,并呈现强势增长,比增2.2倍。从进出口国别看,东盟、欧盟、香港地区是我市民营企业排名前三的贸易伙伴。从进出口商品类型看,我市民营企业出口以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包括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家具及其零件、陶瓷制品、箱包及类似容器、伞、塑料制品)和机电产品为主,进口以机电产品和能源资源等原料性物资为主。

  据海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我市民营企业进出口逆势增长主要受三个利好因素驱动:一是国内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2010年5月,国务院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一步拓宽我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二是国家加快实施人民币跨境结算、扩大人民币互换协议范围、增加出口信贷额度等一系列外贸政策,以及我国与东盟、智利等多地区签署并实施自贸协定,为民营企业进出口提供了便利条件。三是欧美等主要市场消费需求回暖,稳定了泉州民营企业出口发展的空间。此外,民营企业发挥进出口规模较小、经营方式灵活等优势,充分把握外贸环境好转变化,大力开拓市场,促进了外贸进出口大幅增长。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hg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