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石狮推进人才强企工程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3-01-30

  临近年关,“金蛇”已在缓缓起舞。当人们忙着回家与亲人团聚或穿梭于商场超市大扫年货之时,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石狮市青少年活动中心4楼的市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发现,几位工作人员正马不停蹄地加紧筹备年后组织企业赴省外“揽才”事宜。“开展人才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你不早准备早下手,人才就被别人抢走了,因此这样不分时节和昼夜加班是常有的事。”在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孙一边整理手头上的资料,一边细数着一年来的工作,并向记者娓娓道来,“人才的竞相汇聚,是石狮重视引进人才、推进人才强企的一个缩影。”

  “去年完成的第一件头等大事就是开启才企对接新模式,服务服装创意设计人才队伍发展。”据介绍,去年来,该服务中心围绕实施“米兰计划”的战略要求,开展我市服装创意设计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工作。举办了首届“石狮杯”全国高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赛,并通过“才企对话”真人秀,促成其中15名获奖服装设计毕业生全部与我市知名服装企业达成就业合作意向,场下其他获奖毕业生中也有10名与我市服装企业达成初步意向。随着六七月份全国各大高校毕业大潮的到来,达成意向的毕业生也陆续来到我市就业,为我市服装设计界注入新鲜血液。不仅如此,该服务中心还针对我市产业特色,研究制定了《关于集聚纺织服饰创意设计人才的实施办法(试行)》,系国内首份针对服装设计人才制定的优惠政策,目前正在征求意见中。

  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方面,通过该服务中心的“穿针引线”,2012年8月6日,东华大学材料学专业的蔡涛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专业的林春香博士获得省博管办审批通过,正式进入我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作,他们均服务于我市冠宏股份有限公司。入站后,两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将在纺织面料、印染助剂、新材料等领域开展深入的开发研究。不仅如此,该服务中心继续发挥博士后工作站的引才育才载体优势,紧紧围绕“依靠项目,引进博士;服务博士,促进经济”这个中心开展各项工作。据介绍,去年刚毕业的褚智歆博士与我市有道高分子科技公司签订就业协议,不日将到该公司担任要职。此外,四川大学的张新星、张伟也与三小福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入站课题基本敲定,将对“服装废旧边角料的回收利用”这一课题展开研究。

  在推进人才强企工程方面。据介绍,2012年2月份以来,该服务中心继续每月举办清华大学工商管理总裁班,先后邀请了林建安、朱耿洲、章义伍、李振勇、叶茂然等11位专家教授为学员授课,每月每期参加培训的学员都在100人左右,并积极发动我市企业参加各类对接会。通过6·18项目成果交易会平台,向全国推介我市博士后科研项目——清源科技公司水煤浆建设工程,承担此项目的我市出站博士后刘明华教授同时荣获“6·18”突出贡献奖。另外,还组织服务我市三协集团、鼎日光电等4家企业参加省第十届“6·18”国(境)外专家新能源项目成果推介会和2012年海外留学博士海峡西岸行汽车制造人才与项目对接洽谈会。

  (记者 周进文)

来源:石狮日报 责任编辑:hg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