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承天寺广钦佛教图书馆将迎20周岁纪念日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7-22

  明代“神童” 常在寺内读书

  置身清凉的佛教书堂,耳边不时能听到平和宁静的诵经声,想必是很多读书人的向往之处。在广钦图书馆外右侧,立着一块石刻,上书“陈紫峰读书处”。原来,古人就喜欢在寺内读书。

  明代时,出身于晋江的寒士陈紫峰,5岁就能读书习字,人称“神童”。在承天寺礼佛期间,便常在寺内读书。25岁时受大理学家蔡清赏识,被收归门下。明正德四年(1509年),在寺内开设讲席,求学者众。后官至刑部主事。

  广钦图书馆建成后,便免费对市民开放,但馆内图书不能外借。不过,待年内图书重整后,除二、三层的经书外,一层的上万册书籍将可提供外借,届时,市民只要办一张借书证,便可借阅图书了。

  悟清师傅介绍,接下来,图书馆还计划建立网上佛教图书数据库,将馆内图书放到数据库内,并与其他图书馆联网,让市民在家就能看到馆内图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尪筱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