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泉州市崇武古城五峰村石雕业风生水起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12-05-17

  崇武古城西北角,有一个被誉为“中国石雕第一村”的革命老区村,它便是南派石雕艺术的发祥地——五峰村。

  最初,五峰村的石雕作品靠艺匠用手精雕细琢,仅能供应崇武镇。随着越来越多的工厂开办起来,靠机械化综合发展的石雕业已成为五峰村的支柱产业和特色产业,产品畅销海内外。

  石雕工艺品巧夺天工

  江西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塔顶是鲜艳的八一军旗和步枪,除正面外的塔身三面雕有“宣布起义”、“攻打敌营”和“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这些精致的雕塑,正出自五峰村的能工巧匠之手。

  “石雕技艺在五峰村已有数百年历史,巧夺天工的石雕工艺品蜚声海内外。”村支书老蒋介绍道。村里蕴含丰富的岩石资源,包括著名荒料石“峰白”,为石雕技艺发展提供保障。巧妙的工艺吸引了众多客户,也因此,五峰村多次承担大型重要石雕作品的雕刻。其中较著名的作品有人民英雄纪念碑碑雕、北京人民大会堂的十根大石柱、井冈山纪念碑等。

  从东南亚拓展到欧美市场

  上世纪80年代,五峰石雕厂因承建厦门郑成功巨型石雕而名噪一时。到了1992年前后,该村石雕厂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现在,村里有石雕石材企业7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中外合资企业12家。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阮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