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东海君:凭实力“种草” 用口碑“圈粉”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4-17

这一年,泉州这座“年轻”的世界遗产城市迅速走红,霸屏社交平台,跃居全国“网红城市”。泉州以独特的文化底蕴、地理优势,成为文旅发展的“潜力股”“绩优股”。如何打破“网红不长红”的魔咒,拼出“风景这边独好”的精彩?唯有“策马扬鞭再奋蹄”,怀着敬畏之心赓续城市文脉,推出优质服务回应游客心声,才能用实力走好泉州“长红”之路,让泉州在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路上行稳致远、实至名归!

底蕴就是底气,文脉就是命脉。刺桐文脉赓续千年,行走于泉州的大街小巷,俯仰之间皆有文物,回眸之间都是历史,随处可见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这是老祖宗留下的“真宝贝”,也是我们发展文旅经济的潜力所在、信心所在。泉州更应对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对前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心存敬畏,全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聚焦“半城烟火半城仙,千古风华千古情”城市主题,做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文章,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声量激活流量,流量转变留量。作为21世纪“海丝名城”,泉州更有条件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发挥海外泉籍社团、异地泉籍商会等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大型活动,更大力度组织艺术团体、非遗传承人等走出国门,把城市国际传播的脚步迈向天南海北,将城市宣传推介的触角伸向五湖四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演绎泉州精彩,敞开大门迎接四海宾朋,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城市品牌,让“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的繁华盛景再现千年刺桐城。

理念引领时尚,烟火吸引人气。“世遗之城”“奋斗之城”“国潮之城”“烟火之城”赋予了泉州多元、具象、活态的城市形象。顺应旅游消费从观光游走向休闲游、度假游、体验游的升级趋势,泉州尤可挖潜“文化游”“非遗游”“工业游”“国潮游”“民俗游”等“宝藏”,不断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拓展文旅消费场景,引领“宋风古韵”的闽南美好生活方式,推出更多好吃、好看、好玩、好逛的爆款项目,献上“文化味”和“烟火味”交融的盛宴,让“特种兵式”的打卡,抑或“沉浸式”的漫行,在泉州都有别样的旅游体验。

真诚邀请宾客,宠粉“泉心泉意”。城市越“炙手可热”,越考验治理的“细枝末节”。全市上下要以最大的诚意当好“主人翁”,以最佳的形象当好“代言人”,以全方位配套满足“吃、住、行、游、购、娱”需求,以“浓浓人情味”牢牢拴住游客心,真正把品质提升上来,做到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用深入人心的好口碑努力变“头回客”为“回头客”,让泉州成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美好家园。

静水流深,方能致远。文旅市场发展是一项长期工程,唯有苦练“内功”,做优做好服务保障,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才能变“流量”为“留量”,把“潜力”变成“实力”。站在新起点上,有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正确指引,有“种草”泉州的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有满腔赤忱的咱厝人一呼百应,可以预见,泉州必将一步一个脚印从“网红”迈向“长红”!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