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2.1万株刺桐扮靓泉州中心市区“环城遍植刺桐”盛景有望再现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3-13

市区北滨江公园笋浯园到石笋园沿江的刺桐大道上,成排的刺桐树挂满火红的花朵。 (陈起拓 摄)

刺桐花开满城红,又是一年春好时。3月12日是第46个植树节,全市上下纷纷行动起来,为家乡植树添绿,其中就有不少刺桐树。

泉州,这座千年古城自古就与刺桐有着无法割裂的渊源。相传,五代时的节度使留从效初建泉州城时,环城遍植刺桐,泉州因此得名刺桐城。历代文人墨客来到刺桐城,总被满城刺桐花的盛景所震撼,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绝美诗篇。

据不完全统计,中心市区城市园林绿化现有刺桐约2.1万株,今年刺桐树将被作为骨干树种向全市推广,“环城遍植刺桐”的盛景有望再现。

丰海路绿地上的刺桐花吸引游客打卡 (王金植 摄)

现状:大公园多有刺桐 主干道红花迎客

走进泉州市博物馆广场,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生机盎然的植物,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当属墙边的一排刺桐花——鲜红灿烂的花朵就像春雨浇不灭的火苗,一簇簇在枝头燃烧,驱走冬天残留的湿冷,带来初春暖阳的温暖。

在市区北滨江公园笋浯园至石笋园里,近百株刺桐花正沿江盛放着,火红的花朵“点燃”枝头,红彤彤的一片,灿若云霞,成为晋江母亲河边上的亮丽风景,人们漫步、骑行树下,沐浴春风,满眼花红。

随着近年来我市刺桐树种植量的增加,如今中心市区随处可见刺桐花美丽的身影。据不完全统计,中心市区城市园林绿化现有刺桐约2.1万株,主要分布在城市主干道、公园绿地、单位庭院等。泉山路、城西路、城北路、北门街、温陵路、百源路、江南大街、鹤山路、城东街等城市主干道行道树均以刺桐为骨干树种;刺桐公园、滨海公园、东湖公园、西湖公园、石笋公园、北江滨水线等公园均有组团种植刺桐;高速公路口(西福、泉州北、泉州南、池店)等泉州城区周边高速出入口也均有成片种植刺桐。

据悉,2022年起,我市开展“绿满泉城”三年行动,将市树刺桐树作为骨干树种,在中心市区进出城通道、城市重要节点、路侧绿地和名胜古迹等,采用组团种植或者点植的方式打造刺桐片花片林;在对池店高速出口、泉州火车站、泉州迎宾馆等主要节点景观提升、市区口袋公园建设和开展“古城植绿”行动中,大力推广种植刺桐;项目推广以来,累计种植刺桐1200多株。

刺桐花开红似火 (陈起拓 摄)

举措:推广种植刺桐树 “点线面”营造景观

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近几年跟踪研究,中心市区刺桐树成片同时开花较少,多零散开花为主,主要是受气候影响,夏秋高温病虫害多发难治,且刺桐树为阳性植物,容易受建筑影响导致光照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市城市管理局联合本地高校、科研机构,遴选东湖公园、滨海公园、西湖公园、环城北路等7块不同类型城市绿地作为刺桐树开花调控试验基地,开展实地研究并围绕“成花调控”完成开花前的土壤施药处理、叶片喷施催花药剂处理和树体环割控梢处理等各项试验措施,课题科研已取得初步成效。

此外,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刺桐树的日常养护管理,组织市园林绿化中心等部门定期开展施肥、修剪及病虫害防治工作。针对部分长势不佳的刺桐树,采取追肥、更换营养土、注射营养液及改善地表通气等措施,确保刺桐树正常生长。

中心市区下一步推广种植市树刺桐树,拟采取“点线面”结合,通过串珠成线、连片成景,打造刺桐园林景观特色风貌。一是在广场、车站、旅游景点、城市出入口节点、交通枢纽等,特别是泉州开元寺、真武庙、天后宫等世遗点及古城区街头巷尾、口袋公园等点植刺桐树;二是在城西路、城北路、北门街等古城原种植刺桐树路段开展补植增植,在古城营造环城遍植刺桐树景观;三是在城市主干道路侧绿带、城市出入口节点或交通枢纽开阔地带、濒临湖(海)滨水绿带、宽度较宽的非风口位置绿地组团种植或片植刺桐树,营造片花片林景观。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把刺桐树作为骨干树种向全市推广,指导各地在城市公园、路侧绿地等,采用组团种植的形式打造刺桐片花片林。

渊源:因树得名刺桐城 文人墨客爱咏叹

“刺桐花开了多少个春天,东西塔对望究竟多少年,多少人走过了洛阳桥,多少船驶出了泉州湾……”2011年,著名诗人余光中在《洛阳桥》中用刺桐花起句,展示了刺桐花与千年古城难解难分的历史渊源。

相传,五代时期,南唐节度使留从效独具匠心,环城遍植刺桐树。那绚丽的花海,宛如天边的晚霞,映照着泉州的大地,让人心驰神往。那些远道而来的客商,被这火红的花海所吸引,惊叹于这无与伦比的美丽。西亚人用“刺桐”称呼泉州,因为“刺桐”的闽南语发音与阿拉伯语中的“Zaytun”(油橄榄)的发音相似,于是他们将“刺桐”读成Zaytun。

10至14世纪的宋元时期,刺桐树沿着海岸线繁盛生长,如同一条火红的丝带,装点着泉州的海岸线。那时,海上丝绸之路在泉州蓬勃发展,海内外的商船络绎不绝,泉州成为一个繁华的国际贸易港口。刺桐花的火红与海洋的蔚蓝交相辉映,成为泉州独特的城市符号。

刺桐花美红似火,刺桐树被当作“瑞木”,历代文人墨客对此多有咏叹,留下了不少佳句。如唐朝的陈陶曾经路过泉州,写有《泉州刺桐花咏兼呈赵使君》六首,其中就有“海曲春深满郡霞,越人多种刺桐花”“只是红芳移不得,刺桐屏障满中都”等句。还有宋人吕造的“闽海云霞绕刺桐,往年城廓为谁封”等。

1987年,泉州市十届人大常委会通过,确定刺桐树为泉州市市树,刺桐花、含笑花为泉州市市花。省住建厅2017年公布的第一批城市市树市花名录中也提到了这些内容。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