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内容

他把义务救援从“兼职”干成了“全职”——哪里有需要 就有他的身影

http://www.qzwhcy.com 【泉州文化产业网】 时间:2024-03-13

詹惠阳在一次救援行动中

“希望能在家乡组建一支志愿应急救援队伍,为家乡的群众提供帮助。”带着这样的初衷,2022年3月,詹惠阳组建了泉港区首支社会性志愿应急救援力量——泉港区星空应急救援中心。自成立以来,星空应急救援中心累计接受群众性公益救援求助达200多起,包括城市搜寻、山地搜救、水域搜救等。可以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日前,詹惠阳获评泉州市2024年度“岗位学雷锋标兵”。

救援队员连夜在山中搜救失踪的老人

“最美逆行”与志愿服务结缘

在部队服役时,詹惠阳火线入党,后来参与汶川抗震救灾,荣立三等功。当时,他看到很多志愿队伍在灾区里从事救援服务,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在家乡组建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就能更好地为家乡群众服务。

“那时,我看到众多‘逆行者’义无反顾地投身抗疫,深受触动。”2020年年初,在抗疫一线,詹惠阳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的想法更加坚定,看到泉州蓝天救援队的招募信息后,他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两年后,理想照进现实。2022年3月8日,泉州市泉港区星空应急救援中心经泉港区红十字会批准成立,这是泉港区首支社会性志愿应急救援力量。作为星空应急救援中心的队长,詹惠阳需要担负起更大的责任,团队运转、日常训练、开展救援……时间成了最难以平衡的事情,他索性辞去工作,把星空救援从“兼职”干成了“全职”。

最长的一次搜救耗时8天

走进星空应急救援中心,一面面锦旗就映入眼帘,它们记录了救援中心一次次披荆斩棘、帮助他人的历程。

“我们队伍的主要成员来自各行各业,通过培训考核的正式志愿者有36人。每次有救援任务,没有一个人说过‘不’,说过‘累’。”詹惠阳翻开一本记满救援记录的本子说道。

接到任务、集结成队、火速出发,自成立以来,星空应急救援中心累计接受群众性公益救援求助达200多起,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我们最长的一次搜救行动耗时8天,其中有3个晚上通宵。”詹惠阳指着一面“不离不弃,无私救援”的锦旗介绍,当时他们接到去深山寻找失联老人的求助,那时正值盛夏,他带领20名队员冒着高温,在山上一遍又一遍地寻找着老人的踪迹。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湿了一次又一次,消耗了大量体力,但大家都坚持到找到老人为止。

去年,河北涿州水灾严重,“当时看到报道,了解到那边灾情严峻,就想着过去出份力。”詹惠阳连夜带领3名队员,耗时25小时抵达涿州灾区。救援时,当地群众要么鸣笛致敬,要么伸出大拇指,那一刻阵阵暖意涌上心头。

每一次求助都是一份信任

“我们可能是求助者最后的救命稻草,每一次求助都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哪怕再艰难我们都得坚持下去。”回忆起之前一次遗体打捞行动,詹惠阳依旧不能平静。当时已经是凌晨1点多,救援队的船只破损严重,燃油物资也几乎耗尽。无奈之下,救援队准备收队回去。没想到,家属扑通一声跪在詹惠阳面前,恳求他们继续搜寻。“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他们的无助和期待。”詹惠阳动容地说。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救援队紧咬牙关继续搜寻,同时积极向当地镇政府请求物资支援。最终,他们成功找到了失踪者,给家属带来了些许的安慰。

“给生者希望,给逝者尊严,这既是一份承诺也是一个信念。”詹惠阳说,未来他们将一如既往地践行这一理念,同时也希望社会上有更多有情怀的爱心人士加入泉港区星空应急救援中心,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守护每一份希望与尊严。

责任编辑:苏慧敏

延伸阅读